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石敬涛:猪肉一涨价通胀就来临吗

2009年08月28日 07:51
来源:大河报

人参与条评论

□ 石敬涛

截至8月份第2周,猪肉价格已连续9周回升,累计涨幅为15.8%;鸡蛋达到了170元/箱。在猪肉和鸡蛋的带领下,全国农产品价格出现普涨。疯狂涨价的猪肉、鸡蛋,很可能成为下一轮通货膨胀的一大诱因。(见8月27日《经济参考报》)

最近,经济学家及一些专家都在预测和分析通货膨胀这个杀手会不会突然降临,来的可能性有多大。然而在专家们还没结论时,猪的身价开始涨了,猪肉价格开始疯涨了。而根据以往的经验,我国最近两次较快的物价上涨都是由农产品尤其是猪肉涨价引起的。但每次让猪猪们充当通胀的诱因,我觉得实在是有点冤枉它了。股票在涨,水价在涨,天然气在涨,油价在涨,景区门票在涨,房价更是一路飙升,但没人说它们是诱因。其实在猪肉涨价之前,很多影响国民衣食住行和资产结构的东西都已经先行涨价了。而以肉蛋为代表的农产品价格显著上涨,只不过是这个涨价链上的最后一个节点,只是说明最后一道防线即将失守,它更清晰地告诉公众,通胀将要来临。

我们看到,针对当前新一轮涨价趋势显现的格局,国家发改委下发通知,要求各地切实加强居民生活必需品价格监管。要求审慎出台调价方案,避免出现集中提价、提价幅度过大、增加群众负担的现象。可是,公众的乐观从哪里来呢?一张轻飘飘的通知,真的能保证生活必需品不涨价吗?

无论如何,此轮涨价的祸首不应归咎于猪,紧紧盯着猪肉和鸡蛋价格来遏制物价,也是一叶障目不见泰山。如果没有公共政策和经济发展结构型失衡的调整方略,即使猪肉价格坐地不动,通胀也照来不误。

[责任编辑:dinghl]
打印转发
 

相关专题:通胀魅影重现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