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通胀压力不应怪罪猪

2009年09月03日 04:10
来源:广州日报

人参与条评论

据农业部检测显示,截至8月12日的当周,全国猪肉价格已连续9周回升,累计涨幅为15.8%。不少媒体报道称:在猪肉价格上涨的引领下,全国农产品价格出现普涨,社会通胀预期再次增强。报道的逻辑是:由于我国最近两次较快的物价上涨都是由农产品涨价引起的,疯狂涨价的猪肉、鸡蛋,很可能成为下一轮通胀的一大诱因。

乍看这些论证似乎充分,但是仔细推敲起来,事实绝不是这么回事。通胀是人为制造出来的恶魔,怎能让猪来背这个黑锅?

很多学者喜欢用专业词汇比如“数母猪”和小猪的“存栏量”来表明形势,物价因猪而涨,但是专家们通过什么方法认定猪就是“罪魁祸首”我们不得而知。目前大多数专家认为通胀的传导方式决不是平均注入方式,而是一种点注入方式,一发可以带动整体性上涨,我看这是不正确的。

市场过程理论认为,信贷扩张(通胀)是从某一个或者几个点来注入经济体的,不是平均撒钱,是谁距离注射点越近越先得到这笔资金。这就是说,距离权力中心越近的行业和个人(这些范围绝对不会包括养猪农户)把通胀的波浪向最弱势的群体扩散。这就像在水塘中投入一块巨石,波浪总是从中心慢慢扩散到岸边。而养猪的农户绝对是“靠边”站的,也是承受通胀的最后一环的人之一,是通胀的受害者,绝对不是通胀的引发者!

多少人要吃多少肉,市场有多少肉可以卖,一切都是市场行为。价格波动也是市场自然交易产生的结果。在某个时间节点上有点大变化,常常也不被看成是坏事情。因为这是市场自然调整的过程,并不对市场供应产生恶劣影响。

(王国信 新华网评)

[责任编辑:robot]
打印转发
 

相关专题:通胀魅影重现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