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三基金经理涉嫌“老鼠仓” 或成首批追究刑责案

2009年11月06日 10:02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人参与条评论

11月5日晚,深圳证监局公开证实,在近日对辖区14家基金公司的基金经理执业行为突击检查中,发现了3起涉嫌“老鼠仓”事件。

景顺长城基金公司原“景系”基金、鼎益基金的基金经理涂强,长城基金公司基金管理部及研究部副总经理、长城久富基金的基金经理韩刚,原长城稳健增利基金和长城货币基金的基金经理刘海,为本次“被查”主角。三人均在9月中旬先后离开了基金经理岗位。

“涉嫌利用非公开信息买卖股票,涉嫌账户金额从几十万元至几百万元不等。”深圳证监局有关人士告诉本报,已经启动稽查提前介入程序,随后正式立案稽查。目前案件调查正在进行中。

自4日傍晚起在基金业内盛传的流言终于成真。

此前的10月26日,证监会主席尚福林在“第32次基金业联席会”上提出基金监管四个重点,第一条是“强化公司合规管理,切实把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落到实处”。具体内容就是:任何机构和个人,都不能触犯“老鼠仓”、非公平交易和各种形式的利益输送三条底线。副主席姚刚会上要求“要认真抓好落实工作”。

更值得注意的是,如调查结果成立,此三人或将成为被首批依照今年2月28日《刑法修正案(七)》中关于“老鼠仓”规定追究刑事责任的基金经理。

上海新望闻达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宋一欣表示,据其了解,基金从业人员的违规违法行为调查,一般经过三个阶段,即监管层发现或者有举报违规违法行为,经过有针对性的人员和数据调查检查,最终认定是否违规或者违规性质,之后再最高监管层开出罚单或者转交司法审查。

截至发稿时,两基金公司均表示未被要求协助调查或获知调查结果。

非正式调查启动

一位接近监管部门人士5日夜间告诉本报,本次启动“非正式调查机制,也就是稽查提前介入,在目前证券执法中发挥了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一方面可以在第一时间制止违规行为,并固定相关证据;另一方面提高了正式立案的准确性”。

据记者多方证实,至11月5日,涂强、韩刚和刘海还在公司正常上班。记者当日下午试图联系三人,但三人都未接听电话。

一位同期离职并离开基金公司的基金经理告诉本报记者,“如果真的被查,是不可能让你离开公司的,只能让你离开基金经理的岗位。如果离开公司,到时事情谁负责?”

前述监管人士表示,本次查实基金从业人员“老鼠仓”行为也应归功于辖区监管责任制与“三位一体”监管体系的有效协同。

“检查辖区基金经理执业行为是派出机构的监管职责,发现问题后能第一时间启动非正式调查,并在掌握一定证据后上报稽查局启动正式立案,实现了监管效率的最大化。”

[责任编辑:hanfn] 标签:老鼠仓 基金累计净值 基金建仓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