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迪拜危机惊扰期市 金价长线趋势不改

2009年11月30日 07:30
来源:证券日报

人参与条评论

□ 本报记者 张 颖

上周五纽约商品期货交易所(COMEX)期金收低1%,成交放量,但脱离盘中低点,因避险需求抵消了对迪拜债务违约的担忧。COMEX-12月期金GCZ9收低12.80美元,或1.1%,报每盎司1,174.20美元,交投区间为1,130.10-1,195美元,后者为纪录新高。因对迪拜债务忧虑,美国金市开盘大幅下滑,如果信贷问题令全球经济成长放缓,通胀预期可能被压制。上周四现货金创下1194.90美元/盎司的纪录新高,投资者希望规避其他资产泡沫风险的意愿提振金价走高。

迪拜危机成做空噱头

银河期货分析认为,迪拜事件不是雷曼第二,火山不会再次爆发,经济复苏的道路不会因为迪拜事件而逆转。迪拜事件只是金融危机的后遗症之一。同期股市、商品和高收益货币的回调主要是受到投资者年底获利回吐的打压。一年时间的大涨,市场积累的获利盘太多,当大家都挤向一个出口时就出现了踩踏现象。但迪拜事件的意外发生加速了这些品种的下滑,并且成为市场做空者的噱头。

28日,高盛表示,如果考虑到宏观经济变量因素,黄金和其他大宗商品目前的价格都处在合理水平,并未显现出泡沫特征。目前,通胀预期一直在上升,而名义利率却相对保持稳定,从而对实际利率构成下行压力,进而提振了金价。因此若考虑到实际利率因素,黄金市场的估值似乎相对合理。

对于近期黄金价格的飚升,中金公司分析认为,在10月末以前,美元贬值是金价大幅上扬的主要驱动力,但近期供需平衡的改变和追逐短期利润的流动性因素对金价支撑作用持续显现。自3月至10月下旬,金价升幅基本与美元指数跌幅持平,都在16%左右,然而最近一个月,虽然美元指数仅微弱下滑0.2%,但以美元标价的黄金价格却上升了近7%接近1200美元/盎司。

据世界黄金协会(WGC)的数据显示,3季度各国央行继续净买入黄金,加上生产商仍在解除套期保值头寸,导致黄金供应减少。第3季度全球黄金总供应量为833吨,比2季度下降8.5%。同时,第3季度全球可确认的黄金总需求为800吨,虽同比下降33.7%,但比2季度增加10.3%。其中,中国第3季度黄金消费同比增加12.4%,成为全球黄金市场的亮点。中国黄金市场方面,由于消费者购买力增长和人民币价格相对稳定,同时投资纪念金条和金币的机会使消费者得以进一步涉猎黄金市场,第3季度中国黄金消费成为全球黄金市场的亮点。

信达证券认为,四季度是印度传统的消费季节,而年底也是中国发奖金的日子,一季度是中国的传统春节。美元走弱和通胀预期无疑是黄金走强的因素,但中国黄金投资渠道和品种的增多、中国民众对黄金投资热情的增加是全球黄金市场新兴的重要投资力量。中国力量可能在未来进一步推升黄金价格,建议重点关注国内黄金类矿业公司。目前黄金价格处于历史高位,原料自给较高的上市公司业绩有望增长。

金价面临短调风险

对于未来的走势中金公司认为,近期内黄金价格的主要风险在于投机资金持续流入,以及积累的创纪录多头仓位使金价面临一定的调整风险。

近零利率和市场风险偏好复苏使资金大量涌入新兴市场而加剧美元振荡贬值,在汇率通胀风险的驱动下,及受基本面消息的影响,追逐保值和短期利润的资金有继续流入黄金市场的迹象。短期内,在黄金供给面临瓶颈,珠宝及工业黄金需求有望进一步随经济复苏回升,而投资者与央行对黄金投资热情不减,极度宽松的货币环境成为投机资金温床的背景下,投机资金立即撤离黄金市场缺乏有利的诱因,使金价可能仍有温和上升的空间。但由于资金流入量已远不及年初,加之黄金期货和期权积累的净多头在10月中达到28.1万张后持续高位,加大了金价调整的风险。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黄金 迪拜 金价 中国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