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绿金”时代渐行渐近

2009年12月07日 05:15
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人参与条评论

□本报记者 杨博

哥本哈根大会召开在即,低碳概念再度成为市场热点。业内人士指出,以黑色石油为标志的“黑金”时代即将终结,以绿色生物能源为标志的“绿金”时代正要到来。

孕育多种投资机会

在业内人士看来,以“低能耗、低排放、低污染”为主要特征的低碳经济可以衍生出节能减排、清洁能源等多条投资主线。

以清洁能源为例,据联合国环境规划署的最新报告,2008年全球与绿色能源发电相关的投资达到1400亿美元,与利用煤炭和石油发电的投资为1100亿美元,这是历史上绿色能源投资首次超过传统能源。国际能源组织预测,未来20年全球为发展可再生能源、生物能源和核能以维护温室气体排放平衡,需要10万亿美元的投资。

国元证券低碳经济与新能源小组研究员周海鸥认为,全球特别是中国的能源生产、消费结构面临根本性变革,低碳经济与新能源产业具有良好的发展前景。目前,资本市场中新能源汽车、智能电网、核电、环境污染处理等低碳细分行业具有较强的投资价值,风电、太阳能光伏发电、节能建筑、工业节能领域在更多政府扶持政策出台后,会有较多的投资机会。

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基金会秘书长樊纲表示,低碳经济可能成为金融危机后新一轮增长的主要带动力量,首先取得突破的国家可能成为新一轮增长的领跑者。

警惕贸易保护主义

“低碳经济”如火如荼推进的同时,一些不和谐的声音也频频出现,最典型的莫过于发达国家计划征收“碳关税”。

一些专家认为,由于高能耗产品多数由发展中国家生产,并向发达国家出口,因而碳关税的征收,其实是发达国家凭借先进的环保技术,设定特殊标准以阻碍他国产品进入本国市场,从而保护本国贸易的一种手段,本质上是“以环境保护之名,行贸易保护之实”。

今年6月下旬,美国众议院在短短五天内先后通过《限量及交易法案》和《清洁能源安全法案》,两项法案均授权美国政府可以对包括中国在内的不实施碳减排限额国家的进口产品征收碳关税。后者更被美国前财长保尔森的幕僚长史密斯称为“史上最大的贸易保护措施”。

武汉大学环境法研究所研究员李静云认为,美国更深层次的目的是寻找下一轮引领世界经济潮流的经济增长点,以振兴和提高美国在全球的竞争力和国际影响力,巩固其在未来以低碳化为核心的绿色经济中的主导地位。

中国能源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林伯强表示,中国出口产品大多为低端产品,碳含量相对较高,如果美国对中国采取无区别碳税政策,必然对中国贸易产生明显影响。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能源 中国 经济 美国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