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哥本哈根窄门:定义后京都时代

2009年12月08日 03:31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0人参与0条评论

陆振华 哥本哈根报道

12月7日,哥本哈根冬日暖阳。

《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第15次缔约方会议现场贝拉中心入口处,NGO将这里装点成了标语的海洋。

“你看,连美人鱼都在流泪。”环保组织“地球之友”在会场门口放置了一个真人大小的美人鱼冰雕。在这个丹麦有史以来最温暖、不结冰的冬天,美人鱼正在融化,浸湿了衬在其下的整张桌布。

这个美人鱼冰雕也吸引了万科集团董事局主席王石。他一身户外装束,走上前去和美人鱼合了一个影。

王石显然更关心中国的政策:“(中国的碳强度目标)与企业、老百姓都息息相关,而且对国内的影响力要更大。

来自190多个国家的1.5万名代表团成员、联合国观察员及5000名记者汇聚此地,为的是共同见证后京都时代的来临。

自1979年世界第一届气候大会以来,30年间,多少次或明或暗的较量之后,才有了这一“公约+议定书”的全球大气治理模式;

自1995年“公约”生效以来,为达成第一阶段的减排承诺的谈判史,同时也是南北双方在资金、技术方面的斗争史。

现实是,京都议定书首期减排实现情况不容乐观,很多发达国家碳排放不减反增。识者指出,我们是在与自己谈判,不是与气候谈判。为部分气象学家诟病的CDM减排机制被指为“拆东墙补西墙”的游戏。

人类或许正陶醉于这与上帝掷骰子的游戏。留给我们的时间已经不多。

我们正站在地狱之门。所幸我们仍有一线机会。如但丁《神曲》地狱篇所言:“我们一起攀登,直到我透过一个圆洞,看见一些美丽的东西显现在苍穹,我们于是走出这里,重见满天繁星。

统一立场

“为地球投票!”

“我们的气候,我们的未来,你们的决定!”

“我们要公平的协议,强有力的协议,有法律约束力的协议!”

贝拉中心入口外的标语形成了强有力的磁场。

“美国就在这个屋子里,中国就在这个屋子里,澳大利亚就在这个屋子里……”一群年轻人一边打鼓一边说唱,希望所有与会国家能够为应对气候变化共同努力。

“虽然经济发展还是以GDP为主,但中国明确目标之后,不管从宣传力度上、民众观念上和各级政府态度上,一定是向绿色GDP转换。”王石对记者表示。

上午近10时,在通向开幕式主会场的过道上,中国谈判代表团代表、国家发改委气候变化司司长苏伟一出现就引来众多媒体上前采访。

“(全世界)共同的敌人是气候变化。”苏伟表示,“我们需要加强合作、各尽所能,为应对共同的敌人做出贡献。

“欢迎来到丹麦,欢迎来到哥本哈根,欢迎来到我们面临政治困难的两周。”开幕式上,丹麦首相拉斯姆森开门见山的说,“达成协议就在我们手边。共同努力,我们就会完成必须完成的任务。

虽然事实如此,但是在谈判层面,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阵营分野是如此清晰。

11月27日,中国、印度、巴西和南非“基础四国”气候变化部长级协调会在北京召开。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会见了外方代表和77国集团代表。

清华大学低碳能源实验室主任何建坤对本报记者说,这次发展中国家的会晤确立了公约和议定书的双轨谈判进程不能变,同时强调了应对气候变化,减缓、适应、资金和技术必须放在同等地位,“发达国家一般都片面强调减缓排放,忽视发展中国家适应气候变化问题”

就在哥本哈根会议召开前,中国和其他发展中大国拒绝了丹麦草案提出的2050年把世界的温室气体排放减少至一半的要求。随后的11月2日,“基础四国”向联合国提交了针对气候变化谈判的共同草案。

一位不愿具名的UNFCCC官员12月6日对本报透露说,这份草案的内容是主要发展中国家的谈判底线,但是至今处于保密状态、未决定予以公布。

[责任编辑:liliang]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