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国排协会:无论哥本哈根能否达成协议 碳市场将持续走高

2009年12月17日 01:26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师琰

0人参与0条评论

师琰

就在115个国家的元首和政府首脑陆续到达哥本哈根以促成这场气候谈判时,更多的行业领袖和企业负责人也在此聚集,但他们中的很多人对贝拉中心里激烈的谈判战并无兴趣。

他们在谈判场外兴奋地交换名片,讨论这个市场的各种机会以及运营有关的技术性问题,寻找灵光一闪的合作契机。从12月14日到17日,国际排放贸易协会(International Emission Trading Association,简称IETA)在这里组织了60多场各种讨论会。

“碳市场自身的特点决定了这个市场将持续走高,无论在哥本哈根能否达成协议,因为欧盟和更多的国家都已经开始加入排放贸易的游戏。”15日晚,IETA总经理Edwin Aalders接受本报专访时说。

成立于1999年的IETA被认为是排放贸易领域最大的国际性游说组织,拥有169位企业成员,既有通用电气、壳牌这种显赫的跨国公司,也有高盛、巴克莱资本、渣打等金融大亨,其成员业务涉及碳市场的买卖双方及中介、交易、咨询和认证机构。IETA不但建立了国际排放贸易的信息和活动平台,也深度参与到国际间相关规则的制定和实施。

距离一个真正的碳市场还很远

《21世纪》:在14日召开的IETA年会上,IETA协会成员最关心的问题是什么?希望在哥本哈根达成的协议中看到哪些内容?

Edwin Aalders:我们主要关注两个领域,一个当然就是排放贸易,另一个是CDM能否以更有效、更透明的方式运作。

IETA希望能在哥本哈根解决当下一直到2012年的CDM改革,同时也很关心哥本哈根的谈判结果对排放贸易市场将造成哪些长远影响。

对于2012年以后,我们希望协议能有明确的关于参与某种承诺的信号,这样我们在看到需求的同时,也能看到可以实现需求的工具。希望能在协议中写入哪种条件是正确的,我们可以通过相应的假定条件来确定自己是否适当。

《21世纪》:现在距离建立一个真正的全球碳市场还有多远?

Edwin Aalders:我认为目前距离一个真正的碳市场还有着很远的距离。也许首先潜在存在着的是区域性类似EU-ETS(指欧盟碳排放交易市场)的市场。这些独立的市场有着自己独特的需求。当然哥本哈根的结果也许并不是一个真正的协议,而是一个共同的目标或者共同的成就。

行业减排:设置固定基准

《21世纪》:大型邮政公司承诺10年减排20%,现在大家都在关注钢铁煤炭汽车制造等领域,看是否有可能达成全行业减排协议。有什么办法推进这种进程?

Edwin Aalders:可以设置一些固定的基准,当然也离不开惩罚机制。

《21世纪》:你怎么看欧盟对航空公司推行碳排放额度并征收排放费的做法?有批评说,一架国际航班一路把二氧化碳排放在很多国家上空,仅仅因为最后降落在欧盟,就需要接受欧盟的罚款,这个新的游戏规则听起来并不是那么合理,你认为这个规则将如何演变?会否推及到航运领域?

[责任编辑:wangkt] 标签:21世纪 航运领域 排放交易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