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中钢协副秘书长力挺宝钢涨价:损害国家利益帽子太大

2009年12月23日 04:43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周晓芳

0人参与0条评论

戚向东

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常务副秘书长戚向东(资料图)

每经记者 周晓芳 发自北京

在12月22日召开的“第五届环海南省钢铁市场论坛暨兰格钢铁网2009年年会”上,针对宝钢涨价损害国家利益的说法,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常务副秘书长戚向东表示,这一观点并不成立,损害国家利益的“帽子”太大,而价格是由市场供求关系所决定的,涨价首先要看价格该不该涨以及涨得合不合理。

12月10日,身为业内铁矿石谈判代表的宝钢出台2010年1月的价格政策,个别品种最高涨幅达600元/吨,并引领了一波钢厂提价潮,武钢随之提价,首钢出台的明年1月份板材价格上涨幅度更高于宝钢和武钢,最高涨幅达650元。在铁矿石谈判关头引领提价潮,宝钢遭到了业内的口诛笔伐,认为带头涨价必然使中方在谈判中陷入更为被动的状态。

对此戚向东认为,每年的价格谈判都是从头一年的11月份最快到第二年4月份,因此不能就此认定在这几个月内钢厂的价格都不能动,这也不符合市场规律。据透露,目前国内市场从螺纹钢市场到热轧、冷轧价格都低于北美和欧洲市场。

戚向东还透露,70家大型钢铁企业11月份的利润为72.58亿元,尽管行业产销率很高,但是由于价格卖得低,所以大型钢厂利润仍难以得到保证。

记者获悉,宝钢也对外表示,铁矿石价格周期与国内钢厂钢材价格周期有明显差异。截至目前,铁矿石协议价格均为年度价格,价格谈判时间持续半年之久;而包括宝钢在内的中国主流钢厂产品价格以月度定价为主,因此把矿石谈判与宝钢部分产品价格的调整挂钩是不合理的。

戚向东认为,2010年钢铁生产和消费将继续保持稳定增长,长材市场将好于板材市场,钢材出口将有所好转,但仍面临困难。钢材价格走势将保持阶段性、区间性、波动运行态势,支撑钢价上涨的要素依然存在,总体长材价格水平将好于板材。

相关报道:

中钢协驳高库存威胁论:明年钢材需求将旺盛

中钢协称宝钢涨价未损国家利益 钢企利润降五成

中钢协称千万吨钢材库存不必恐慌 属阶段性产能过剩

此前报道:

宝钢驳为私利舍国家利益质疑

宝钢习惯性提价惹争议 铁矿石谈判迷雾重重

宝钢回应涨价质疑 调价与铁矿石谈判挂钩不合理

宝钢带头提价 铁矿石谈判代表身份遭质疑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宝钢 谈判 铁矿石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