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钱启敏:中行发可转债 中小股东易用脚投票

2010年01月26日 00:10
来源:凤凰卫视

0人参与0条评论

正在加载中...

凤凰卫视1月25日《股市风向标》节目播出“钱启敏:中行发可转债 中小股东易用脚投票”,以下为文字实录:

简福疆:中国银行上个星期五,它公布要发行不超过400亿元人民币A股的可转债集资,当然这也掀起了中资银行集资的序幕,行长李礼辉他表示说发A股可转债,优先考虑的对象包括了中小股东在内的几大东,大股东汇金可能会不参与这次中行可转债的认购。另外他也提到了中行在H股市场上有再融资的必要。所以一直到去年9月底,中行的资本充足率我们看一下是11.63%,并没有达到银监会13%的一个标准,所以您看这一次发债的金额,是不是足以缓解他资金方面的压力?估压是否还会进行下去?

钱启敏:我想中国银行这次4万亿的可转债,虽然是债券可以转成股票了,对他的资本充足率的缓解肯定是有紧急输送这样一个比较明显的作用。不过从目前情况来看,毕竟它是要从市场的再融资,也就是要投资者掏腰包做贡献,虽然说要事先考虑中小投资者的配比,但是坦率的讲恐怕对老百姓来讲、对于持有者来讲,不融资应该是更大的好消息。从融资的角度来看,本身中央盘子就比较大,那么融资如果说转债的价格比较低,那对投资者来说可能还有所收益,如果转转债价格本身就很高,那可能也就是所剩无几了。另外大家市场上大股东如果不掏钱,而仅仅让中小股东掏钱,本身也会有所微辞,颇有所微辞。在这种情况下面,怎么样权衡大小股东的权利和义务对等,我认为还是比较重要的。如果一味的让市场来承担,一味让中小投资者掏钱,可能大家的心理感觉、心理预期升了值就会出现(两头漂 音对)的情况。

与此同时,我们也关注到,不仅是中国银行,恐怕对于其他商业银行,尤其大银行来讲,由于这两年铺摊子铺的比较大,信贷增量比较明显,因此可能都有潜在的融资压力,这一点也是我们认为权重股要完全救市的话,比较难担责任的一个方面。也是投资者恐怕也不大愿意辞去最高权重股、银行股的一个重要的因素,因为大家觉得拉高了以后就要融资。那怎么办呢?我还不如就在边上看。在这种情况下面,我想对A股来说确实是一个难题,对大企业来讲怎么样坚固发展和自身的积累相协调,而不是一味的有了困难就通过市场来进行解决,我觉得这恐怕还是一个管理的问题。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易用 可转债 股东 投票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