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中行400亿可转债打头炮 银行再融资潮惊心

2010年01月26日 13:40
来源:中国新闻网

0人参与0条评论

中行上周五晚宣布,将在A股市场公开发行不超过400亿元的可转债以补充资本金,同时,中行寻求股东授权在A、H股配发占两类股本的20%,共507.7亿的新股。以中行昨日两地收市价计,集资额最多达2200多亿元。

国泰君安昨日发布的报告援引中行行长李礼辉的话称,中行除可转债外在A股市场上无其他股权性再融资计划,但中行在H股市场上再融资是必要的。中行的头炮再次引发了市场对银行再融资的担忧,昨日银行股全线下挫。根据已披露的信息,招行、兴业等银行近期在A股也有再融资需求。

A股无其他股权性再融资计划

中国银行是2009年信贷扩张中最为迅猛的一家银行。去年该行超过1.1万亿元新增贷款的数额居所有银行之首。巨量放贷使得其资本充足率大幅下降。截至去年9月底,中国银行的资本充足率从2008年年末的13.43%下降至11.63%,而核心资本充足率也由此前的10.81%下降至9.37%。2009年四季度末,中行的资本充足率较三季度末又有较大幅度的下降。因此在银监会提高资本充足率监管标准后,中行在四大行中率先提出再融资方案。事实上,中行2009年信贷增速在大行中最快,故其资本充足率下降得也快。

去年年底中行就传出天量再融资,一度导致银行板块振荡。此次中行低调宣布再融资方案,融资规模低于市场预期。该行董事会上周五通过了发行新股一般性授权的议案,并拟据此在A股市场公开发行不超过400亿元A股可转债。这一方案还有待中行股东大会和监管部门的通过。

中行有关负责人表示,中行选择A股市场发行可转债的主要原因是由于可转债在转股前补充附属资本,转股后补充核心资本,更适合中国银行目前的资本结构。昨日早间中行举行了投资者电话会议。据参与会议的券商透露,中行行长李礼辉表示此次可转债融资将优先考虑包括中小股东在内的其他股东,并称在A股市场上无其他股权性再融资计划。有银行业分析师指出,这意味着中行的大股东———汇金公司或不参与此次中行可转债的认购。

H股再融资可能性大

值得注意的是,中行在董事会决议中表示,除了拟发行可转债之外,中行还对包括发行H股在内的融资计划进行了可行性研究,并向有关中国监管机构进行了初步咨询。但行使一般性授权发行新H股的可能性及时间均未确定。至于发行A股新股,即使获股东大会授权发行,尚须另行获得股东的批准。

对于在H股市场上的融资计划,李礼辉昨日表示根据银监会的规定,中行持有的次级债将在资本中扣除,这对中行有一定的影响。再加上新资本协议的实施,中行在H市场上再融资是必要的。但他指出,目前中行仅取得一般性授权,H股再融资的规模和时间均未确定。

不少分析员都揣测,中行倾向率先于、甚至只在H股市场配发新股,一来时间上较为快捷。二来不会对A股市场带来融资压力。至于中行将会选择供股还是向特定股东配售股份,目前尚无消息。

李礼辉还透露了中行今年的信贷投放计划,今年信贷增速计划约为16%,2009年增速则为22%。2009年的分红比例将在45%-60%的范围内选择一个较低的比例进行。未来三年中行的资本管理规划的目标为资本充足率达11.5%;核心资本充足率为8%以上。

可转债融资银行可能效仿

对于中行此次选择发可转债方式融资,中央财经大学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认为这种方式应是中行在当前市场下权衡之后的最优选择。这至少在二级市场上比增发的冲击要小很多。监管部门没有不批准的理由。一旦发行成功,或对其他银行的融资起到很大的借鉴作用。但是可转债的延续时间较久,到可转股的时候,市场环境或有变化,到时投资者预期也可能有较大改变。其他银行采取可转债补充资本金,必须考虑到至少一年的周期。

国信证券也表示,作为今年首家披露再融资方案的大型银行,中行的再融资一定程度上考虑了市场的承受能力,发债融资对于其他大行有一定的示范作用。其预期工商银行建设银行未来在A股的再融资方案也很可能以转债的方式,转债投资者相当一部分是债券型基金等一些固定收益投资者,这有利于缓解短期的资本市场压力。

尽管中行发可转债对A股的冲击相对较小,但昨日中行的头炮还是再次引发了市场对银行再融资的担忧,根据已披露的信息,招行、兴业等银行近期在A股也有再融资需求。昨日银行股也全线下挫。

东北证券银行业分析师唐亚韫表示,中行此举必然引发其他银行的“追赶”,不过在时间上预计不会过于密集。她表示,中行此次再融资方案出炉事实上是“靴子落地”,在一定程度上消除了市场的不确定性,且此融资方式和金额较市场预期要好很多,因此预计对A股市场影响中性偏空,并非如投资者预期的十分悲观。相对于此次的可转债方案,更应关注的是中行的后期融资计划。(王梅丽)

(来源:南方都市报 )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融资 可转债 充足率 银行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