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招行融资已获证监会发审委审核通过

2010年02月03日 11:53
来源:经济观察网 作者:廖颖

0人参与0条评论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廖颖 2月2日,招商银行公告称,其不超过220亿元、不低于180亿元的配股融资计划顺利过会,今年的上市银行再融资序幕终于拉开。考虑到之前市场中的多种担忧,中行、招行的融资计划都显现出银行开始更多地思考规避融资带来的负面效应和市场冲击。这是银行业和资本市场逐渐成熟的一个重要标志。 2

昨日,招商银行发布公告表示,其A股配股申请已获证监会发审委审核通过。今年以来上市银行融资第一单有望落靴招行。

招行为此次融资计划已经筹划了近半年。2009年8月13日,根据招商银行董事会决议,将以每10股配2股的比例进行配股,总融资不少于150亿元,且不超过180亿元。

两个月后招行召开临时股东大会,将配股总融资额由“不少于150亿元人民币,且不超过180亿元人民币”修改为“不少于180亿元人民币,且不超过220亿元人民币”;将配股比例由“每10股配售不超过2股”修改为“每10股配售不超过2股5股”

目前招行还没有确定其配股的价格,但行长马蔚华曾表示,配股价格将有四个标准作为参考,第一,参考A股、H股近期可比交易价格、并给予适当折扣;第二,不低于发行前最新一次披露的每股净资产值;第三,发行前需要与保荐人承销商共同确定;第四,A股、H股配股价格经汇率调整后价格要相同。

招行多位高层曾对外表示,由于收购永隆银行使得招行的资本充足率有所下降,此次配股融资主要是用来补充核心资本。

三季报数据显示,截至去年9月底,招商银行的资本充足率为10.54%,核心资本充足率为6.61%。分析师普遍认为,此次的资本注入将为其资本充足率提高贡献近2%。也就是说,配股完成后,招行的资本充足率和核心资本充足率将有望达到约12.6%和8.6%和8.

“这是自我们H股上市三年以来,第一次通过股市融资。”招商银行董秘兰奇在昨日表示,招行一直很注意资本的节约使用,通过积极开展中间业务和零售业务等来降低运营成本。同时,2006-2008年,招行的利润实现了60亿-150亿-210亿的增长,因此银行还留存了相当一部分的利润作为资本的补充。

银行是整个金融行业的重要支柱产业之一,同时又影响到资本市场和实体经济。因此,各家银行对于融资已经开始有更充分的考虑。

兰奇表示,H股的申请目前已经在进行中了。目前融资计划还在等待证监会和香港联交所的最终审核批复。一旦拿到批文后,就会很快完成发行。

同样,一周前,前期最让投资者担忧的中国银行再融资计划也揭开谜底。中行发布公告称,其将发行400亿可转债来补充资本金。

目前,我国已经有多家银行在香港上市,其融资渠道也逐渐多样化。同时,已经有多家银行已经开始进行业务的转型,降低资本消耗,通过利润留存,内部累积等方式充实资本。这对我国银行以及资本市场的发展无疑是更加有益的。

从去年的天量信贷,到随后的资本充足率下降,再到银行融资。这似乎是一个个循环而彼此互为因果的事件。

银行业内人士表示,放贷规模往往受到政策的影响,要支持国家经济的统一部署,银行就必须要准备好足够的资本金来应对将来的信贷投放。这个现象短期内估计还会存在。

自从去年下半年以来,银行一直在进行各种活动的融资。每次涉及到此类问题,资本市场就会出现一个颇有意思的现象。当融资的预期出现时,往往表现为银行股的下跌,有时甚至拖累大盘。而当真正融资确定,却会对股价起到支撑的作用。

马蔚华曾表示,短期内,配股确实会对招行股本回报率产生摊薄效应,但是长期而言,配股融资会有助于加快招行业务发展,最终有助于提升该行股本回报率。

昨日,受到招行配股过会的消息影响,招行股价跳空高开,整个银行板块也整体飘红。昨日招行最高涨幅达3.73%,最终收盘价为15.63元,涨幅2.22%。这并非第一次出现此类现象,去年浦发银行定向增发确定后,第二天的股价上涨了近7%。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融资 资本 银行 充足率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