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投行接到口谕严控再融资 主要针对地产银行钢铁等8个行业

2010年02月05日 07:49
来源:东方早报 作者:忻尚伦

0人参与0条评论

东方早报记者 忻尚伦

来自多家投行人士的消息显示,监管部门在今年年初向保荐机构进行过“口头指导”,要求严控包括地产在内的“八大行业”的再融资方案审批,希望保荐机构对其保荐的再融资项目进行修改和优化,以求助力产业结构调整、优化募集资金配置。

“主要是针对8个行业,包括地产、建材、银行、保险、钢铁等。修改内容主要涉及募集资金用途。”一投行部负责人昨日对早报记者说。

有事实为证。2月3日,主营钢绞线等金属制品的恒星科技(002132),发布了一则缩减再融资规模的公告,将募资项目中的“补充流动资金”调整为零,相应的,其募资净额缩减7000万元,从之前的32317.9万元调降至了25317.9万元调降至了25

这也并非个案。

据早报记者昨日统计,从去年12月至今,至少已有20家上市公司对再融资方案进行了修订,其中多数为房地产企业。基本上所有对再融资方案进行调整的企业都将募资用途中的“补充流动资金”一项删除。

根据一位投行部负责人的表述,若再融资用途中包括了“补充流动资金”或“偿还银行贷款”,该方案就很难通过证监会审核,“在这之前,监管部门规定的是这两项投资项目总额度不得超过募资的三分之一。

他说“调整再融资方案”还是属于比较温和的调控,“之前的2008年上半年,对房地产再融资项目可是一概暂停审批的。

此外,他还表示,目前在证监会排队的定向增发项目比较多,“所以为了更快地获批,很多企业都将再融资方式改成了配股。

另据报道,至少34家集团(多数位于工业和房地产业)最近几周取消或缩减了通过增发或定向增发来筹集资金的计划。

报道称,包括一批上市水泥生产商在内的部分公司表示,监管机构要求它们放弃筹资计划,因为这些公司所处的行业被认定为产能过剩行业。

可查资料则显示,自监管部门在去年年中取消了实施9个月的上市禁令后,企业的首次公开募股(IPO)和增发一直都很容易获得批准。仅仅是今年1月份,就共有37家企业在境内资本市场上市,合计融资68.8亿美元

Dealogic的数据则显示,今年迄今为止,中国占全球股票发行总额的17.5%,几乎是创纪录的2007年的两倍,当时这一比例是9.5%,

[责任编辑:fujs]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