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花1个月收入送礼 节奴成白领新紧箍咒

2010年02月22日 13:27
来源:中国新闻网

0人参与0条评论

按理说,春节假期是走亲访友的喜庆日子,可不少白领却在节后全无喜悦感,而是纷纷选择在网络上晒出他们的春节开支账单并大发感慨。账单上林林总总的支出类别和庞大的数字,让这些网友头痛不已,而是节奴”则成为了继“房奴”、“车奴”、“卡奴”、“孩奴”后全套在他们身上的又一个紧箍咒。

长假刚刚过去,晒节日开支的帖子几乎在同一天挂上了各大论坛首页,引起了网友们的强烈共鸣。 “父母:红包1000元,年货1000元;岳父岳母:红包1000元,年货1000元;我姐姐:年货500元,孩子压岁钱200元……合计约1.2万元”这是网友 “topdevelop888”晒在猫扑大杂烩上的本年度春节账单。

1983年出生的楼主称自己刚于去年完婚,毕业没几年的他和老婆的月工资加起来才1万多点,每月要还6000多元房贷,因此春节的硬支出给他带来了沉重的负担。“说白了春节就是送礼节,亲戚朋友哪家都不能落下。而作为新婚夫妇,我也舍不得让妻子在岳父母面前丢脸。 ”合计1.2万的支出已令夫妻俩的 “工资奖金一毛不剩”

据了解,像该楼主一样为过节头痛的白领不在少数,为了不丢面子而花费上万元,到头来心痛郁闷的更是大有人在,甚至还有“买得多、都没勇气记了”的人,大家都在感叹,“不算不知道,一算吓一跳”

还有网友按照节日期间的开支多少将节奴们归类:预算在1000元以下的统称“酷抠族”;预算为1000-5000元属于 “人情族”;而预算在5000-10000元范围内,为节日的巨大开支而恼怒不已的则称“恼火族”。虽然此番归类较为笼统,也不具代表性,却多多少少凸显出了节奴们在经济上的压力和无奈。

对于过春节送掉了一两个月收入的现象,网友们的态度截然不同。表示无奈和同情的网友多认为,逢年过节礼尚往来是传统,也是应该做的,但在花钱的地方比比皆是的城市中生活,这少则数千、多则上万的过节开支,确实让许多经济基础并不雄厚的年轻白领入不敷出,“人在江湖,身不由己。既然如此,那面子工程就必须做到位,”有网友如是说。

可对此类花费感到无法理解的网友则直言:“这都是面子问题惹的祸!”网友则苍白影像”便认为,春节送礼本无可厚非,毕竟有利于拉近人际关系,增添节日气氛,可对如若过年送礼已成为一种负担、一种无奈,那便丧失了礼尚往来本身的意义”

而“晴天霹雳”则称“没钱送礼不是多么丢人的事情,不要把自己弄得太累太苦,送礼更不要搞攀比”,这一观点得到了不少人的赞同。量力而行,成为多数网友的共识。(张 毅)

(来源:新闻晚报)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网友 账单 年货 白领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