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岁儿童逢人就索要压岁钱 梦中也喊红包拿来

春节是喜庆的日子。对于有孩子的夫妇,压岁钱是新年的第一笔财富。对于“奔三”的80后,压岁钱则是一项沉重的负担。记得小时候,给红包是双方都开心的事情,但有些人过度爱面子装阔绰,使得原本开心的事情逐渐成了负担。压岁钱,让人欢喜,也让人忧虑。[谈谈压岁钱]

 

[欢喜] 过年发红包 亲情暖融融 过个年 孩子们身价大涨

[忧虑] 65%受访者红包支出超月薪两倍 80后感叹成节奴

[理财] 会长大的压岁钱:精明理财培育压岁钱成长

[故事] 压岁钱怎么花 2岁娃娃玩基金 女儿给我压岁钱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孩子们的压岁钱也水涨船高,不少孩子一个春节收到的压岁钱已经超过父母一个月的工资了。记者随机采访了几位中小学生,发现孩子们收到的压岁钱在几百至上万元不等,其中多数是几千元。

压岁钱起步价看涨至百元 小孩过年变万元户

压岁钱起步价看涨至百元 小孩过年变万元户

调查显示,1%的孩子压岁钱收入在1万元至3万元之间,还有1.9%的孩子收入在3万元以上。压岁钱除了发钞票,更多的大人还选择送新衣、玩具、消费卡、保单等,还有人花几千元钱买金条。【详细】
      — 衣锦还乡上海白领收到外婆大红包         —  水涨船高  压岁钱又胖了一圈

初三女生压岁钱超2万 网友称比自己一年收入多

初三女生压岁钱超2万 网友称比自己一年收入多

一名叫“泡沫化”的网友发帖称,从年初一到年初五,她读初三的妹妹共收到2.17万元的利是钱,且利是不用上缴父母,读中学的妹妹可以自由支配。帖子一出,关于春节利是的话题又炒得沸沸扬扬。【详细】
      — 过年开销三五千 红包支出是大头             — 虎年压岁钱之80后90后00后各版本

1.压岁钱应该由谁管理?
家长
孩子
家长和孩子共同管理
2.压岁钱应该如何打理?
购物
支付学费、水电费等日常费用
存起来
投资基金、股票等理财产品
其他
3.你如何看待“节奴”?
节奴身不由己,很不容易
节奴死要面子,不值得同情
无所谓
 

农历春节过后,80后白领没有分享节日后的喜悦,而是纷纷在网上晒自己的春节账单。面对节日的巨大开支,年轻白领们叫苦不迭地称自己在相继成为“房奴”“卡奴”“孩奴”后成为了新一代的“节奴”,感叹在“节”难逃。

80后晒春节账单自称节奴80后晒春节账单自称节奴
“交通费3500,压岁钱5000,礼品1800,聚会开支1000,过个春节花了1万1千多,”80后网友晒出春节账单。【详细】

 

节奴成白领新紧箍咒节奴成白领新紧箍咒
春节是走亲访友的喜庆日子,可不少白领却在节后全无喜悦感,纷纷在网络上晒出他们的春节开支账单大发感慨。【详细】

压岁钱压垮80后压岁钱压垮80后
遭遇压岁钱这等成长之烦恼的“80后”往年收红包收到手软;如今发红包发到崩溃,快被压岁钱给压垮了。 【详细】

 

过年给压岁钱和送礼成负担过年给压岁钱和送礼成负担
压岁钱水涨船高,离去了本意;拜年送礼兴起攀比,成了一种负担;本是团圆节日,一些晚辈却要外出旅游。 【详细】

为避压岁钱80后晚归乡为避压岁钱80后晚归乡

给不给压岁钱,这是个问题。都说归心似箭,但对快要“奔三”的王金来说,一想到这里心情立刻就变得灰暗起来。【详细】

 

压岁钱看涨 年节变年劫压岁钱看涨 年节变年劫
礼越送越多,情却越来越淡。记者调查走访了多位市民,普遍反映过年最大的苦恼,竟然是为拜年发愁。【详细】

高山呼唤:这就是中国人的死要面子活受罪!

xuyanglu:红包的意义就是图个吉利。再说收了别人多少就要给别人回多少,给多了大家都是负担。如果是真正的朋友,大家都讲清楚不给,到时给小孩买点礼物。这样大家都很开心。

陈AA真:我从来不曾给任何人红包,这大约是我不逗人喜欢的一条原因吧,但我一点也不觉得后悔,我常常见到那些出手大方的人暗地里很痛苦,我很是得意,我没有这种苦恼。

shawn888:白领,就是工资白领。

liuyishi:本人就只给10钱的红包,我看这就足够了。不然就成了送大礼了,还叫什么红包?干脆叫送大礼了。

tradeinchina:没钱还充什么大方,少则200元,多则500元,只能说明自己虚荣!不是大款充什么胖子,发了就别心疼!

【谈谈你对压岁钱的看法】

“人家给了压岁钱,连谢谢都没来得及说,转身就去买花炮了。”一名五年级孩子的家长说,最怕孩子乱花钱。而一些初中学生的家长却不得不使出搜查的手段,翻孩子的书包和床垫。对正处在青春期的孩子,家长感到很紧张。

红包管理权惹家庭纷争 压岁钱如何管打爆热线

红包管理权惹家庭纷争 压岁钱如何管打爆热线

记者从北京中小学心理咨询中心了解到,今年因为压岁钱的管理权,不少家庭频频惹发纷争,热线电话快被打爆了。孩子过年有钱了,家长担心孩子胡花,希望能控制一下。但孩子们觉得自己的钱,家长凭什么管,结果产生反抗情绪。【详细】

压岁钱财政不透明急坏家长

压岁钱财政不透明急坏家长

春节期间,孩子们又有了不小的“进项”。随着人们收入的增加,每年给孩子的压岁钱也跟着水涨船高。而今年,不少家长有了新烦恼:孩子的压岁钱不向家长汇报,“财政不透明”让家长伤透脑筋。【详细】

11岁男孩压岁钱过六千 家长在收缴与不收缴间纠结

11岁男孩压岁钱过六千 家长在收缴与不收缴间纠结

春节刚过,家住长沙市岳麓区的王女士就开始犯愁了:“我11岁的儿子今年收到了6000多元的压岁钱。以前都是要他上交,现在儿子也上五年级了,再上交不太好,不上交又担心他管不好这些钱。” 【详细】

陈慧琳爱子压岁钱赶超6位数
杨千嬅过年发十万红包

节奴的一大特色就是,在给钱时虽然很痛苦,但依然是强颜欢笑。待到回去之后,他们便会自怨自艾,甚至还要恼火上一段时间。如此看来,节奴的标签虽然很另类,不过另类外衣的遮盖下,依然是换汤不换药的老旧货,依然是中国传统观念里的送礼文化和面子文化。

虎年春节话“节奴”:面子文化作祟

虎年春节话“节奴”:面子文化作祟

“节奴”现象的产生与“面子文化”有很大的联系。所谓的“礼尚往来、红包拿来”,这句时下兴起来的口头禅给春节送礼注入了新的因素。很多人疼在心里乐在脸上,不得不做起“节奴”,大手笔送礼了。【详细】
      — “节奴”是面子文化熏陶下的伪君子

压岁钱变成甜蜜的负担 春节为何成了“春劫”

压岁钱变成甜蜜的负担 春节为何成了“春劫”

“省钱”在这7天里成了一个让人扫兴的字眼,得得瑟瑟地站在那,没人愿意瞧上它一眼。但7天一过,日子又回归柴米油盐,才明白冲动是魔鬼。网友感叹,春节不仅意味着回家团圆,还意味着要大把花钱。 【详细】
      — 虚荣并非节日的真正内涵  勿使过节变物质PK台

压岁钱
春节拜年时,长辈要将事先准备好的压岁钱分给晚辈,据说压岁钱可以压住邪祟,因为“岁”与“祟”谐音,晚辈得到压岁钱就可以平平安安度过一岁。

节奴
节奴,指为重大节日消费、交际而饱受压力的人。很多传统节日,在现时代有了更多的市俗和功利的色彩,节期间送礼之风流布已久,有许多人为了一些节日送礼甚至要花掉几个月积攒下来的工资,因此产生“节奴”。

年清族
年清族是网友戏谑自己过年后一年的积蓄清光光的说法。年清族自称一年的存款阶段性地神秘失踪。春节假期里大笔花钱在所难免,有网友戏谑道:“节前欢喜过大年, 包里准备三五千。亲朋好友团团坐,节后回到解放前。”

春节期间小孩子收到的红包动辄成千上万,如何打理这笔钱成为父母们动脑筋的问题。理财专家表示,通过打理压岁钱培养孩子的理财观念,既能训练孩子的财商,又可以保障收益两不误,对孩子的未来理财也有很大的帮助。

娃娃理财从压岁钱开始

娃娃理财从压岁钱开始

压岁钱的问题,总体来说可以分两种方法处理。第一,家长托管,为孩子进行教育金的长期储蓄或者投资。第二,引导孩子理财,将主动权交给孩子。按照每月的开销比例,以周或者月的形式给孩子“工资”,这样从小培养孩子自身的理财技巧。 【详细】

将压岁钱变成孩子的第一桶金

将压岁钱变成孩子的第一桶金

过年了,孩子们收“利是”收到手软,但对于不懂“金钱为何物”的幼儿而言,最终压岁钱还得交由父母保管。除了存银行、当家用、买保险等传统形式外,现代父母更有理财意识,用压岁钱投资教育基金,减轻未来沉重的教育负担。 【详细】

让娃的压岁钱动起来 投资理财方能跑赢CPI

让娃的压岁钱动起来 投资理财方能跑赢CPI

丫丫的妈妈从丫丫满月开始就为她开立专款账户,凡是收到的压岁钱、礼金一概存入这个账户,或整存整取,或零存整取,总之与丫丫相关的资金全部入账,保证不为其他的事情挪用支取,基本做到了强制储蓄。 【详细】

第一种:现金
春节拜年时,长辈要将事先准备好的现金分给晚辈,据说可以压住邪祟。

第二种:礼物
有不少家庭的长辈在给孩子现金的同时还会送给孩子各式各样的礼物。

第三种:股票
牛年让不少股民都赚钱了,一些家长于是决定给孩子买股票做压岁红包。

第四种:黄金
买黄金给孩子当压岁钱,既保值增值又让孩子养成不乱花钱的习惯。

按去年的“价码”给女儿发压岁钱,却被女儿退了回来,理由是:压岁钱未与GDP同步

带儿子去拜年,姨夫给了个红包。儿子说:我不要红包,我要钱。姨夫说:红包里面就是钱啊。儿子说:把钱给我就行了,我自己有红包。

专题策划:王丹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