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上市银行最高资本缺口可能达2391亿元 今年融资是大概率事件

2010年02月23日 05:24
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0人参与0条评论

随着信贷规模的快速增长,银行资本压力明显增强。2010年1月,中国银行招商银行先后公布再融资方案。中国银行拟发行400亿元可转债,早在2009年,中国银行就有1200亿元的次级债发行计划;招商银行公布拟不超220亿元再融资方案,并于近日获得证监会批准。

 根据银监会的要求,目前我国大型银行和中小银行的资本充足率下限分别为11%和10%,主要商业银行的核心资本充足率不得低于7%。从目前上市银行已公布的数据来看,截至2009年三季末(扣除部分未披露数据的银行),平均资本充足率为11.32%,平均核心资本充足率为8.59%,未来部分银行核心资本的补充将可能成为重点。

 商业银行资本补充途径主要包括:增发、配股等股权融资,发行次级债券、金融债券,以及通过银行自身利润来补充。目前已公布的再融资计划多以债券融资方式为主,但对于银行核心资本的补充主要还是增发、配股等股权融资方式,迫于补充核心资本压力,未来部分银行股权融资需求将进一步增强。

 从上市银行的再融资计划以及进度来看,2009年至今,上市银行合计债券融资计划规模为5505亿元,已累计发行约2080亿元次级债及金融债券,尚有约3690亿次级债、金融债券以及混合资本债券计划发行;上市银行合计股权融资计划规模为607亿元,其中包括招商银行、兴业银行南京银行分别220亿元、180亿元和50亿元的配股计划,以及宁波银行、深发展分别50亿元和107亿元的定向增发计划,从股权融资的进度来看,仅招商银行配股方案获得证监会批准。

 面对银行资本压力和频繁公布的再融资计划,银行业融资缺口究竟有多大?对此,我们进行了多角度情景分析:

 情景一:假设各银行均保持20%左右相对平稳的信贷增长。在假设融资计划均能顺利实施的背景下,同时资本充足标准参照银监会要求,此种情景应该说是相对理想的状态。

 通过测算,我们发现,在相对理想的状态下,仅民生银行中信银行存在一定后续融资压力,两者合计资本缺口为894.7亿元,其中包括321.16亿元的股权融资缺口。当然,随着新资本协议的实施,对资本充足要求将更为严格,对于部分处于警戒边缘的银行同样需要警惕,例如浦发银行、深发展。另外,一旦银行融资计划未能完成,那么合计资本缺口将达到2391.67亿元。我们认为,迫于资本监管压力,银行在2010年完成融资计划应是大概率事件。

 情景二:考虑到信贷扩张需求强烈造成的资本压力,对上市银行20%的信贷增速进行调整,假设其信贷增速遵循各自复合增长规律。对14家上市银行2004-2009年的贷款复合增长率的测算显示,14家上市银行2004-2009年的贷款平均复合增长率为24.33%,其中10家上市银行贷款五年复合增长率超过20%。

 通过测算,我们发现充足的资本是支撑银行规模增长的必要条件之一,若部分银行需要维持其信贷复合增速,将面临更大的资本缺口。数据显示,在此情景下,银行面临的后续资本缺口达到1101.27亿元,其中可能面临的股权融资缺口为456.9亿元。上市银行中,民生银行、中信银行因信贷快速增长带来的资本压力值得关注。

 综合来看,银行业再融资压力其实并未有想象的那么大,重新审视银行业再融资,市场应理性面对银行再融资问题,这是中国银行业迅速做强做大发展过程中必然要经历的。再融资在提升股东价值、增厚净资产的同时,更利于银行业长远、稳健增长与可持续发展。

 我们认为,2010年,在市场流动性尚能支持银行再融资的情况下,随着银行业采用多种渠道和方式对现有融资计划的逐渐消化完成,同时,行业规模增长保持相对稳定,银行业资本压力将得到有效缓解,行业将迎来更为广阔的发展空间。

[责任编辑:jianghy]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