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交行打响新年银行融资配股第一枪

2010年02月23日 20:20
来源:新民网 作者:李强

0人参与0条评论

拟A+H再融资至多420亿元

即时播报记者 李强 报道 农历春节刚过,国内第五大银行――交通银行在今日晚间公布了A股和H股配股补充核心资本方案,这也是新年以来银行融资配股的第一枪。证券分析人士表示,受去年天量放贷以及资本充足率迫近红线的双重压力,今年,银行股集体再融资的压力不小。

交行融资总额将超400亿

今天,交通银行董事会审议通过了关于A股和H股配股方案的决议。据悉,交行本次配股融资总额不超过人民币420亿元,扣除发行费用后将用于补充公司资本金,提高核心资本充足率。

根据方案,交通银行本次拟在A股和H股市场以每10股配售不超过1.5股的比例向全体股东配售,A股和H股配股比例相同。交行总行有关人士表示,交行之所以选择A+H 同步配股的方式补充资本,主要是考虑到两地同步配股能维持目前的股权结构,同时可以让现有股东以折价形式增加持股数量,有利于维护现有股东的权益。

近年来,交行的经营管理各项工作均保持稳健发展的势头,同时,也通过发行H股、A股、次级债券等方式,不断夯实资本基础,优化资本结构。

据了解,交行已提出的《2009-2013年资本规划纲要》,将推进“走国际化、综合化道路,建设以财富管理为特色的一流公众持股银行集团”列为发展战略,此次交行实施A股和H股配股补充核心资本是战略计划的一步。据悉,本次交行A股和H股配股议案,将提交今年4月20日召开的交通银行2010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及类别股东大会审议。如获股东大会通过,还需报请监管机构核准后方可实施。

今年银行集体再融资压力不小

再融资已经成为银行业的集体行为。迄今,中行、招行、深发展银行、宁波银行以及南京银行等均已公布再融资计划。证券行业分析师表示,银行集体再融资除了迫于资本充足率的压力以外,也是基于自身高速扩张发展的考量。

数据显示,截至2009年三季度末,交行资本充足率12.52%,核心资本充足率8.08%,在上市银行中处于中等位置,尤其,其核心资本充足率在上市银行中并不算低。

但是,随着新巴塞尔协议实施,预计交行核心资本充足率将下降0.8个百分点,令补充资本充足率压力随之增加。据估算,交行年内完成再融资方案的可能性很大。如果此次融资总额在400亿元左右,交行的核心资本充足率将有望提高2个百分点以上。

[责任编辑:lizy] 标签:交行 银行集团 A股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