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银行再融资规模并非洪水猛兽 模式或趋温和

2010年02月24日 02:35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0人参与0条评论

吉青 李彬

银行再融资的靴子正在逐步落地。继新年前中国银行公布其400亿的可转债融资计划后,昨日交通银行也宣布其将在A+H市场的配股方案。同时,招商银行公告了A股及H股采取每10股配售1.3股的最新配股方案,预计总体拟配股份达到24.86亿股;华夏银行同日宣布将在全国银行间债券市场公开发行不超过44亿元人民币次级债券。

事实上,从去年8月起,银行再融资的问题困扰市场已有半年,市场对此问题也已有充分的解读和足够悲观的预期,这点从融资传闻以来银行股的疲弱走势即可见一斑。但随着上市银行融资计划的相继出台,分析机构普遍认为,银行再融资并无想象中可怕。

融资规模并非洪水猛兽

2009年下半年,上市银行融资超过3000亿元的说法令市场噤若寒蝉。不过,进入2010年后,监管部门严控信贷的态度明朗,银行信贷增速趋于谨慎,如此一来,各家银行的资本缺口也面临重估。

根据东吴证券的一份报告测算,上市银行若均以20%的信贷增长,参考2009年三季度的资本扣减情况,如果融资计划在2010年均可以顺利完成,那么按照银监会对银行资本充足的监管要求,仅民生银行中信银行存在一定后续融资压力,两者合计资本缺口为894.7亿元,其中包括321.16亿元的股权融资缺口;但随着新资本协议的实施,对资本充足要求将更为严格,而对于部门出于警戒边缘的银行,如浦发银行、深发展,同样需要警惕。

不过,上述测算指出,如果融资计划无法在2010年顺利完成,银行合计资本缺口将达到2391.67亿元。

但值得注意的是,在规模快速扩张以获取业内竞争优势的行业发展趋势下,20%的信贷增长很可能未必能满足部分银行的快速发展需求。统计数据显示,14家上市银行2004~2009年的贷款平均复合增长率为24.33%,其中10家上市银行贷款五年复合增长率超过20%。

在这样的情况下,银行资本缺口将会进一步扩大。东吴证券测算,在其他条件不变的情况下,如果银行遵循自身的信贷复合增速,后续资本缺口为1102.17亿元,其中可能面临的股权融资缺口为456.9亿元;如果融资计划在今年未能顺利实施,资本缺口将达到2551.58亿元。

融资方式或将趋于温和

作为近期首家披露融资计划的国有大型上市银行来讲,中行发行可转债的方案令市场大大松了一口气。市场人士认为,由于中行是几大国有上市银行中融资压力最为现实和迫切的银行,因此其融资额及融资方式具有重要的参考意义。换言之,工行和建行会很大程度上参考中行的方案来确定自身的融资额度及融资方式。

“我们倾向于认为,在中行的方案公布之后,工行、建行即使最终出台融资方案,则无论是融资额,还是融资方式,比我们现在看到的中行的方案更为激进的可能性都较小。”联合证券银行业分析师吴松凯指出。

商业银行的资本补充途径主要有三种:增发、配股等股权融资;发行次级债、可转债、金融债等债权融资;以及通过银行自身利润的补充,即减少分红率。但目前为止,上市银行已公布的融资计划以债权方式为主。

根据中国债券信息网的数据,2009年至今,上市银行合计债券融资计划规模超过5705亿元,已累计发行约2065亿元次级债及金融债券,尚有约3690亿次级债、金融债券以及混合资本债券计划发行;但2009年至今上市银行合计股权融资计划规模则只有607亿元。

以占据了债券融资计划份额最大的中国银行为例,该行去年股东大会曾通过发行1200亿元次级债的计划,但迄今为止只发行了400亿元。由于今年该行约有250亿次级债到期需赎回,中行有关人士告诉《第一财经日报》,该行或将在一季度发行相当规模的次级债。

不过,由于银监会去年颁布的次级债新规堵上了银行通过次级债补充核心资本的道路,银行发行次级债补充资本的难度将在进一步加大,迫于核心资本压力的加大,今年银行通过股权融资的需求可能将进一步增强。

[责任编辑:jianghy]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