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别让压岁钱压坏孩子

2010年02月24日 13:08
来源:环球外汇网

0人参与0条评论

教育人士:家长应教会孩子正确理财

从过去的1元、2元,到10元、50元,再到500元、1000元……随着近几年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压岁钱的“市场行情”也一路飙升。孩子手里的压岁钱越来越多,这些钱应该怎么打理?春节长假过后,这个问题摆在了许多家长面前。

近日,记者在调查中发现,不少孩子对压岁钱已经逐渐拥有部分支配权,压岁钱的消费指向也发生了新变化,从传统的消费领域逐渐向多元化领域扩展。无论是社会还是家长,都在逐渐引导孩子合理使用压岁钱,建立健康的压岁钱消费观。

压岁钱悄然“涨价”

春节刚过,上小学四年级的钟晓晓便开始盘算起该如何使用自己的压岁钱了。晓晓在过年期间拿到了将近3000元的压岁钱,向父母上交了一半后,剩下的可以任凭她自己支配。对此,晓晓早已有了她自己的计划,漂亮的芭比娃娃、童话书、文具等等,统统都被她收入囊中。不过,与同学相比,晓晓的压岁钱并不算多,“我们班里有好几个同学压岁钱都过万了。

对此,钟爸爸却有些无奈,他告诉记者,虽然如今压岁钱上万的孩子已经屡见不鲜,可压岁钱的行情还是年年看涨,前几年“50元、100元还能拿得出手,最近两年基本上身边的人都送的是两三百元了,给1000元以上的也不在少数。

如何帮助他们管理好这笔钱,也成了家长们比较头疼的问题,“没收”了家怕孩子心中会有抵触情绪,让他们自己保管,又怕孩子乱花。记者在调查中发现,很多家长都采用“收一点,留一点”的方式,大部分由家长代其存入银行或直接“没收”了留下一小部分由孩子自由支配。

多数用于文化消费

昨(23)日下午,记者在警钟街新华书店内看见,许多孩子在店内选书。记者随机采访了几个孩子,他们都表示,自己买书的钱是春节从长辈那里收来的压岁钱。

上小学六年级的李明昊告诉记者,用压岁钱买书是自己的习惯。李明昊每年收到的压岁钱总额不定,但每年都会拿出至少三分之一来买书。南山中学高三学生李晶晶今年收到了1000元压岁钱,她也像往年一样,拿出约200元钱用于购买课外读物和辅导书。

此外,在一些文具店,也不乏学生们打拥堂的身影。记者在顺河街一家文具店看见,不少学生成群结队地前来购买文具用品。读小学5年级的黄茹告诉记者:“新学期马上开学了,我和同学约着一起来买一些文具用品,用的都是自己的压岁钱。”记者发现,一些孩子手上都有丰足的压岁钱,因而出手显得特别大方。

除了将压岁钱用在图书消费上外,还有的家长将压岁钱用于孩子的特长班教育以及其它智力方面的投资。

压岁钱别给得太多

安昌路小学副校长陶文清认为,长辈给压岁钱应适可而止,不宜给得太多。如何正确支配压岁钱,家庭教育很重要。

家长们不要单纯地采用没收的办法,如果孩子提出想自己管理的话,这说明孩子有自主意识,是一件好事,家长就不要硬着收回。家长不妨利用压岁钱,教导孩子管理和规划这笔钱,如给孩子建立一个小账本,记清每笔压岁钱的开销,让账目细致,告诉他们哪些东西该买、哪些东西不该买,加强监管。此外,家长还可以引导孩子把压岁钱花在一些有意义的层面上,如用压岁钱带孩子到科技馆参观、参加夏令营等,培养孩子的理财意识。

(来自:绵阳日报)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压岁钱 孩子 家长 记者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