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破解资本金桎梏 交行再融420亿

2010年02月25日 09:24
来源:时代周报

0人参与0条评论

银行再融资,虎年张大嘴。连续三日,三家银行融资方案获批,冲破资本金紧箍咒。2月23日,交通银行(601328.SH,03328.HK)董事会审议通过了关于A股和H股配股方案的决议,本次配股融资总额不超过人民币420亿元。去年银行放出的天量信贷,大大消耗了银行的资本。市场对上市银行“圈钱”的传闻一向反应激烈,投资者普遍担心在流动性收紧的政策环境下,银行再抽血”会雪上加霜。此外,亦有专家建议应允许贷款的买卖和转移,并加快资产证券化的速度,以此来盘活资金存量。财政部、汇金等大股东也可改变一下分红体制,各大银行也可考虑进一步引进战略投资者。

在交通银行走马上任一个多月以来,交通银行新任行长牛锡明不得不直面的棘手难题之一,是交行的资本金红线关。

2月24日凌晨,交通银行公告宣布,将以A+H两地配股融资的方式,按每10股配售不超过1.5股的比例,向全体股东配售,募资不超过420亿元,募资所得扣除相关发行费用后全部用以补充资本金。

至此,从上周开始风传坊间,却被交行遮遮掩掩的融资方案尘埃落定。拥有丰富资本背景的牛锡明上任伊始,便率领交行拿出一个巨量融资计划,为交行混业经营的“超级金融王国”之路扫清障碍。

国泰君安金融分析师伍永刚表示,随着交行再融资方案的出笼,今年国有大型商业银行的再融资计划可能将暂告一段落。

A+H两地配股

根据公告,交行此次配售融资在A股和H股的配股比例相同。按该行2010年2月23日的总股本489.9亿股为基数计算,可配售股数不超过73.5亿股,其中A股可配售股数不超过38.9亿股为H股则不超过34.6亿股,A股和H股两地融资额分别约为222亿元和198亿元,预计融资总额不超过420亿元。

事实上,交通银行资本金压力已经迫在眉睫。2009年第三季,交行资本充足率为12.52%,核心资本充足率为8.08%,均较上年末有明显下滑,且即将触碰监管红线。

在我国五大银行中,交通银行与中国银行的资本金充足率均呈垫底之态。就在稍早前,中国银行公布了在A股发行不超过400亿元可转债以集资补充资本金的计划。此后牵动市场神经的融资焦点便主要集中在交通银行身上。侨丰证券业务发展董事连敬涵表示,工行、建行等大银行虽然也存在潜在融资需求,但其资本较为充裕,因此短期内的融资需求并不那么迫切。

在此背景下,伍永刚认为,对交通银行来说,采取A+H两地配股的集资方案是一个明显利好的选择。他表示,交通银行进行A+H两地配股,可以减轻A股市场的单一融资压力,同时避免了对市场资金面及公司股价造成大的负面影响,有利于减轻市场对银行板块再融资压力的担忧。同时避以融资420亿元计算,交行有望提升核心资本充足率2-2.5个百分点,对其此后2-3年内的业务发展起到有力支持的作用。

此前,包括招商银行兴业银行宁波银行、深发展、南京银行等在内的中小银行,所公布的再融资计划涉及规模超过600亿元,加上中国银行的400亿可转债,换言之,不包括交行融资规模在内的情况下,A股市场仅仅面对银行板块就已担负着超过1000亿元的融资压力。

大股东支持

伍永刚还指出,配股方案还有利于保持交通银行股权架构的完整和稳定,股东权益不会遭到稀释。交行相关人士承认,选择A+H同步配股的方式补充资本,主要是考虑维持目前的股权结构,同时可以让现有股东以折价形式增加持股数,有利于维护现有股东的权益。

但这也带来一个弊端。伍永刚指出:“配股方案的最大障碍在于需要获得所有股东,尤其大股东的支持”。截至2009年三季度末,交通银行的第一大股东财政部持股26.48%;外资股东汇丰控股则持股19.15%,位居第二大股东。换言之,交通银行配股方案得以实施的关键在于财政部与汇丰控股的态度。

信诚证券H股分析师黄灼中表示,汇丰银行“无时无刻不想增加对交通银行的注资”,且此次交行配股价格较市价折让幅度不小,对大股东有吸引力。事实上,汇控在去年8月曾表示希望“适时增持交通银行的股份”,从19.15%增持至19.9%,但此计划最终不了了之。在目前的监管条例下,单一外资入股中国内地银行上限为20%。

汇丰银行显然很重视交通银行这个合作伙伴。近半个月以来,汇丰集团行政总裁纪勤、汇丰个人理财及工商业务主席霍嘉治先后公开力挺汇丰与交通银行的合作,并强调交通银行是汇丰在内地的最主要投资。目前,汇丰和交行正在申请合资建立信用卡公司,主营信用卡业务和基于信用卡项下的无担保消费金融产品和服务。

意在金融集团

汇丰银行对时代周报表示:“汇丰对目前所持交行19%的股权非常满意,且与交行的合作是长期承诺。”从一定程度上说,若汇丰想继续保持目前对交行的持股比例,那么在配股中至少得拿出80亿元认购新股。

巧合的是,此前坊间有消息称第一大股东财政部有意增持交行。交行对此消息以“不知情”回应。但在五大银行中,交行的国有股比例是最低的,工行、中行、建行的国有股比例均在50%以上。这意味着存在财政部增持交行的可能性和增持空间。

伍永刚认为,即使在现行配股方案中,财政部也有可能通过吸纳其他股东放弃的配股认购权从而实现增持的目的;抑或在配股之后,再通过定向增发、股权转移等方式都可以实现增持。

根据公告,本次配股方案将提交到2010年4月20日召开的交通银行2010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审议。

交行融资消息出笼之后,其股价并未见异动,交行A股与H股的走势均随大市波动而动。连敬涵表示,市场对银行板块融资早有预期,融资引起的市场波动已逐渐消化,且交行融资并非自身资金缺乏,而是为了达到监管需求,因此融资消息对股价打压有限。

目前,交行拥有信托、基金、金融租赁以及香港证券与保险牌照,初步搭建起金融控股集团的架构,正致力于将自己打造成为一个混业经营的“超级金融王国”。牛锡明表示,交行将深化“走向国际化、综合化道路,建设以财富管理为特色的一流公众持股银行集团”发展战略。而交通银行如何解决、何时解决融资问题,将直接影响此目标的实现。

[责任编辑:lanln] 标签:交行 再融资 银行板块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