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二次房改”今年或现联名议案

2010年03月01日 21:42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贾海峰 房田甜

0人参与0条评论

虽然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副部长齐骥已经在公开场合否认过“二次房改”坊坊间呼吁却始终没有停止。

本报记者获悉,以全国人大代表、杭州哇哈哈集团董事长宗庆后为首的10余名全国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将在今年提交全国“两会”的议案、提案中再提“二次房改”

中国的住房制度,在官方主持改革12年之后,再度面临来自民间的改革呼声。

宗庆后力挺“二次房改”

宗庆后在即将召开的全国“两会”上准备提出《关于改革供地方式 进行二次房改 建立三三制住房制度的建议》和《关于加快〈住房保障法〉立法的议案》

作为大饮料生产企业的掌门人,宗庆后却“跨界”关心起人民的住房问题,这背后不得不提到一个人——李明。

李明,致力于二次房改和住宅法立法事业的退休公务员,曾在2009年8月与13位房地产界专家联名上书,建议进行“二次房改和住宅法立法

有人说李明是“理想主义者”,甚至有人说他是“乌托邦思想”。但李明坚持认为,住房制度已经到了非改不可的地步。

除了“二次房改”建议书,李明还起草了另外一份材料:《致全国人大代表和全国政协委员:关于加快〈住房保障法〉立法的议案和提案》

2009年10月-11月,连同《十四位专家学者联名提出改革供地方式 建立三三制住房制度——二次房改建议书》一起,李明将两份材料以信件的形式寄给了1000位全国人大代表和全国政协委员。其中全国人大代表700多人,全国政协委员200多人。

目前,他已经陆续收到了7位全国人大代表和两位全国政协委员的回复。宗庆后是其中之一。宗准备在全国人大会议上联系30位代表,共同提出这个议案。

民革中央副主席何培杰在收到李明的信以后,也让秘书告知李明,将在两会上提出深化二次房改加快住房保障法立法的议案提案。

连续担任第九、十、十一届全国人大代表的黑龙江夙生律师事务所主任、九三学社齐齐哈尔市委常委迟夙生,致公党中央常委、天津市侨联副主席、南开大学医学院教授朱天慧,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全国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原山东省委副书记、省长、省政府党组书记韩寓群也准备分别提交相关议案、提案。

农工党在题为《关于加快住房保障立法完善住房制度的建议》中,提出住房保障目前在具体运作中存在保障性住房供应量严重不足、保障对象覆盖面过于狭窄、运作不规范等现象……现有的部门法规以及一些地方性法规实施随意性强,缺乏统一的法律指导和约束。

农工党建议,国务院成立“深化住房制度改革领导小组”,领导小二次房改”。农工党同时建议,全国人大常委会加快《住房保障法》立法,在法理上确立住房是准公共产品的执政理念。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住房 李明 全国人大 保障法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