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创业板直接退市有望今年推出

2010年03月03日 06:02
来源:深圳商报

0人参与0条评论

【本报北京3月2日电】(全国“两会”特派记者 李萍)“创业板为构建多层次资本市场,特别是加大对中小企业的支持力度作出了贡献。”全国政协委员、深圳证券交易所理事长陈东征谈到去年10月呱呱坠地的创业板,形象地比喻说,创业板像一个正在成长中的孩子,肯定有成长的烦恼。创业板将在发展中不断完善,未来对有关制度的完善还任重道远。其中,创业板企业直接退市制度方案已提交给中国证监会,有望今年推出。

“2010年希冀创业板发展、发展、再发展。”谈到今年对创业板的期待,他连用三个“发展、强调。

高发行价、高市盈率、高超募比例,是创业板与生俱来的“三高”问题。其中创业板上市公司的资金超募屡创新高,影响了市场资源配置功能的发挥,给后续监管也带来了压力。

“创业板的推出是市场期待已久的,目前投资者教育效果不错。但相关制度确实仍需不断完善。我认为目前创业板最需要完善的是直接退市制度。如果直接退市制度能够真正落实,将与进一步完善的发行制度形成良性互动。”陈东征说。

他表示,退市制度是证券市场的基本制度之一。在正常的退市制度下,那些长期业绩不佳、管理不善,或由于产业的没落而被市场自然淘汰的公司,会被自动地清理出证券市场,市场保持在一个有进有出、动态平衡的合理状态。从退市率来讲,国际上比率较高的达百分之十几,中国不到百分之一。中国的主板市场因为缺乏有效的退市机制,导致所谓“壳资源”的畸形价值,借壳上市式的资产重组大行其道,成为市场炒作常盛不衰的热门题材,今年主板也将考虑退市制度。对于创业板来说,建立直接退市制度也十分重要。

他透露,深交所已经草拟了建立有关创业板直接退市制度方案,并已提交给中国证监会,创业板直接退市制度有望于今年推出。

统计数据显示,2009年,深圳证券市场股票、基金、债券、衍生品累计成交198734亿元,比上年增长118.58%,上市公司股票融资1713亿元,比上年增长36.99%,深市主板持续做优做强,34家公司再融资931亿元。中小企业板稳步发展,新增上市公司54家,公司总数达327家,年内共融资577亿元,比上年增长34.53%。创业板平稳顺利推出,年底上市公司已达36家,融资204亿元。报价转让系统稳步扩展,中关村科技园区挂牌公司新增20家,总数达59家,年内有4家公司向特定对象融资1.83亿元。

对此,陈东征说,多层次资本市场服务实体经济、支持中小企业与自主创新的功能作用初步显现。2010年是加快推进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建设关键的一年。今年他带来的提案就主要围绕创业板等内容,建议要不断完善制度构建多层次资本市场,切实加大对中小企业的支持力度。 他说,一方面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仍在持续,一方面宏观政策的变化很可能直接冲击中小企业融资环境。在这一新的形势要求下,多层次资本市场应当进一步加快发展步伐,充分发挥其优化资源配置、推动产业升级以及服务自主创新的基本功能,实现其激发民间投资、缓解中小企业融资瓶颈以及缓解就业压力的重要作用。

另外,对于市场关注的创业板指数推出的时间表,陈东征透露,将会先推出成份股指数,不过具体推出时间未定。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创业板 制度 市场 融资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