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陈东征:让新三板成为中小企业最好的融资平台

2010年03月04日 21:43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于海涛

0人参与0条评论

核心提示:全国政协委员、深交所理事长陈东征表示,目前全国50多个园区集中了众多高新技术、自主创新型中小企业。新三板作为多层次资本市场的基础,不仅能为这些企业提供良好的融资支持,也能为其改制、实现规范化经营搭好平台。

场外市场的建设在两会期间成为有关资本市场的焦点话题之一。

全国政协委员、深圳证券交易所理事长陈东征的提案提出,除完善创业板各项制度外,还应当尽快扩大新三板试点园区范围。

扩大试点园区范围

陈东征表示,目前全国有50多个园区,这些园区是高新技术、自主创新型中小企业最为集中的区域,新三板作为多层次资本市场的基础,不仅能为这些企业提供良好的融资支持,也能成为其改制、实现规范化经营的最好平台。

实际上,扩大新三板的试点园区范围已经酝酿已久,但一直“只闻楼梯响,不见人下来”。

最新消息显示,监管部门将在两会后出台代办股份转让系统扩大试点的具体方案,即全国高新技术园区申请新三板试点资格的验收标准。

据悉,此标准或有两项关键指标,一是园区的综合实力,二是对新三板挂牌的准备情况,比如拟挂牌企业的数量和质量。

目前各园区在企业资源储备方面均积极准备。如成都高新区锁定了园区100家企业重点培养,针对各类企业进行了“企业股份制改造及代办股份转让系统挂牌上市”培训。

同时,东湖高新区储备企业已达到142家,其中已有多家通过券商内核。

此外,早在2008年中证协曾受理过其他园区企业的“预备案”申请,据不完全统计,当时有18家企业完成预备案。但2009年“先发展创业板、新三板延后发展”的思路下,新三板的各项准备工作进展缓慢,对其他园区企业的预备案也处于暂停状态。

一位主办券商人士表示,这些已有预备案的企业有可能成为扩大试点范围后的首批新三板挂牌企业。

“预计监管部门在发布(园区申请试点)标准后,就会正式受理其他园区的试点资格申请,6月份左右会有第一批外地园区企业在新三板挂牌。”上述接近监管部门人士说。

改善流动性

新三板发展的瓶颈之一是长期以来交易相对清淡。去年中证协曾作出相应改革,即完善转让结算制度,提高股份转让效率。同时对股份限售松绑,即除控股股东及一致行动人外,其他原始股东所持股份挂牌后即可转让。

来自中证协的统计数据显示,2009年新三板全年累计成交1.07亿股,成交金额4.83亿元。尽管这一数字较2008年分别增加98%和64%,但仍算不上十分活跃。

目前来看,为进一步改善新三板的交易清淡情况,将有两个方面措施。一是重新允许个人投资者进入,二是引入做市商制度。

禁止个人投资者参与新三板的规定始于去年7月,中证协发布修订后的《证券公司代办股份转让系统中关村科技园区非上市股份有限公司报价转让试点办法(暂行)》,只允许机构投资者和特殊个人作为“合格投资者”参与新三板交易,普通个人投资者将不再能参与。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三板 做市商 企业 园区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