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贾康:调整个税要将高收入阶层纳入覆盖范围

2010年03月05日 20:24
来源:中国青年网

0人参与0条评论

3月5日,全国政协委员、财政部财科所所长贾康在接受凤凰网和中国青年网联合对话时说,高收入阶层有消费能力但没有太多消费意愿,低收入阶层有强烈的消费愿望但消费能力不足,因此政策方面需要进一步优化,来调节收入分配格局。以下为对话实录:

贾康:当时是认为2.9%左右,实际执行2.8%左右,今年年初的安排,相对来讲仍然是2.8%左右的水平。

主持人:地方债务和政府债务的安全,您觉得应该如何保证呢?

贾康:政府债务安全问题更重要的是地方怎么样在隐性负债方面加强引导和管理,我们的基本观点是,应该把它逐渐调到所谓阳光融资状态。

主持人:今年大概会有多少?

贾康:这要通过制度建设为主来做。

主持人:您对今年委员提出个税起征点要继续提高,还有以家庭为单位征税是怎么看的?

贾康:这个你在网上看我的观点吧,我说了无数次个税起征点的问题了。我最基本的观点就是,不赞成简单的在其他条件不动的情况下,只说调高起征点跟营业税。

主持人:您赞成不赞成以家庭形式综合征税?

贾康:那要管理条件配套,如果管理条件能到位,当然是必要的一个改进。

主持人:现在有没有硬件来支持分类综合?

贾康:分类综合改革的配套条件,我们相信很多东西都已经初步具备,你可以看我们的年度报告。

贾康:通胀若保持一个温和的状态,一般人都认为3%是可接受的。我们今年扩融目标3%,当然也体现了这样一个想法。

主持人:跟往年相比呢?

贾康:跟往年相比肯定比去年高,去年高CPI还是负数。

主持人:今年国债大概总共能有多少发放?

贾康:国债还有一个余额是七万多这样一个数字,我们现在是余额控制,就是年度结束的时候,没有还本付息的余额数字是控制目标,不再控制具体的发行规模。

主持人:财政赤字这块?

贾康:我刚才说的就是,它的相对数跟去年的大致安排是一样的,这个相对数是反映它所谓风险度的,我们是有把握控制它这个风险的,是可承受的、安全的。

主持人:新增信贷目标是7.5万亿,您觉得?

贾康:信贷现在7.5万亿,它体现未来仍然是个适度宽松的框架,但是适当的要有所收敛。

[责任编辑:madj]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