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周健民:碳税“搭车”环境税 建议2013实施

2010年03月06日 00:16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肖明 刘莹

0人参与0条评论

3月4日,全国政协常委、农工党中央常委、中科院南京分院院长周健民透露,农工党中央已经提出建议实施碳税的提案,该税可以与环境税捆绑,在2013年开始实施。

周健民在调研的基础上指出,中国宣布制定和实施碳税政策的国际环境和国内条件已经基本成熟。

即目前发达国家在开征环境税和清洁能源技术的研发与推广中积累了许多有益的经验,为我国制定碳税政策、发展低碳经济提供了良好的借鉴。同时国内的研究已经取得一致的意见。并对环境污染源普查,为碳税政策制定和实施提供了依据。

“现在提出碳税时机很对,国内国外的环境很好,提倡低碳经济也已经有一段时间了,可以开始考虑制定碳税。”3月4日,周健民对本报记者说。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3月5日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今年提出居民消费价格涨幅预定的目标是3%左右,“这为资源环境税费和资源性产品价格改革留有一定空间。

碳税条件成熟

目前征收碳税的国内外条件已经成熟。

以国内为例,根据环保部规划院的研究,碳税实施后对GDP的影响较小,以2013年起每吨碳征收20元进行预测,与基准情景相比GDP增速损失不到0.1%。如果考虑碳税对减少能源进口、支持可再生能源的促进作用,碳税对GDP的长远影响将是正面的。

环保部规划院副院长王金南的课题组还建议,每吨二氧化碳排放征税20元,到2020年可以征收50元/吨。具体而言,煤炭(每吨)、石油(每吨)、天然气(每立方米)分别征收11、17、12元的碳税。

财政部科研所副所长苏明带领的团队研究发现,碳税起步可以更低。比如每吨二氧化碳排放征税10元,征收年限可设定在2012年,到2020年,碳税的税率可提高到40元/吨。

此外,该课题组建议,中国的碳税最终应该根据煤炭、天然气和成品油的消耗量来征收。原因是这些资源能源的消耗有碳数据可查,比如每消耗1吨原煤所产生的二氧化碳约为1.9吨,消耗1吨原原油所排放的二氧化碳约为3吨。

苏明指出,经过测算,稍微降低碳税征收标准,对中国的GDP、产业、企业,影响都不是很大。“但是二氧化碳减排的效果仍将非常明显。”他在去年不久的一次会议上说。

事实上,碳税实施大背景已在去年年底提速。

即中国已宣布,2020年单位GDP(国内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放比2005年下降40%-45%,并作为约束性指标纳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中长期规划。

同时,从中国测算碳排放上看,也具备了实施碳税的基础。

“在前期减少排放的过程中,国家环保部门对各种行业企业有比较准确的估计,对企业的排放量有了比较好的基础数据,因为一旦征收碳税,是要根据排放量来决定征量的。之前长期的减排工作为将来制定碳税提供了有力的数据支持。”周健民说。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健民 环境 二氧化碳 政策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