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周健民:碳税“搭车”环境税 建议2013实施(2)

2010年03月06日 00:16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肖明 刘莹

0人参与0条评论
捆绑环境税?

对于如何实施碳税,周健民给出了描绘。

周健民建议,碳税需要兼顾不同区域和行业利益,遵循“低税率、宽税基、低影响、中性化、捆绑征”原则,采取碳税实施预告和循序渐进策略,全面开展碳税政策研究,为2013~2030年推进碳税政策提出科学可行的建议。

同时,为了提高公众对碳税政策的支持度,碳税最好与环境税“捆绑”同步出台,把碳税作为环境税的一个重要税目。

上述办法得到了税务专家的认可。

据悉,碳税就是二氧化碳的排放征收的一种税。对碳税的征收,有3种办法,一是改造现有的税种,包括能耗税、消费税等,通过对这些税费的改革,来达到减排二氧化碳的目的;二是将碳税列为环境税的一个税目;三是也单独搞一个碳税。

周健民建议,通过制定碳税政策,逐步建立和完善全方位的资源与环境政策体系。完善资源税、消费税、车船税等其他与环境相关的税种,尽快开征独立环境税,完善和优化我国的税制结构。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健民 环境 二氧化碳 政策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