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迟福林:提升消费率可以改变增长模式

2010年03月06日 00:29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肖明 杨丽娟

0人参与0条评论

3月5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对消费和收入着墨较多。

该报告指出,今年将要抓紧制定调整国民收入分配格局的政策措施,逐步提高居民收入在国民收入分配中的比重,提高劳动报酬在初次分配中的比重。加大财政、税收在收入初次分配和再分配中的调节作用。创造条件让更多群众拥有财产性收入。

他同时指出,要积极扩大居民消费需求,“继续提高农民收入、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部分优抚对象待遇和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水平,增强居民特别是中低收入者消费能力”

据了解,去年以来在国家政策的刺激作用下,消费得到了快速发展。2010年国家确定消费品零售目标增速是15%。

对于国民收入分配,以及居民收入与促进消费的关系等问题,《21世纪经济报道》(以下简称《21世纪经)记者于3月4、5日对海南发展改革研究院院长、全国政协委员迟福林进行了专访。他目前正在做相关的“十二五”公共服务均等化,以及收入分配的研究工作,并提出了国民收入分配倍增提案。

应该降低宏观税负水平

《21世纪》: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加大财政、税收在收入初次分配和再分配中的调节作用”,有人说根本点是减少宏观税负,因为每年6万亿的财政收入,加上国企红利1万亿,卖地收入1万亿,各种收费1万亿,实际宏观税负占到GDP比重的1/3,你对此怎么看?

迟福林:首先,整个税收结构需要调整。整体来看,我们宏观税负占GDP的比重是比较高的,不利于中小企业的发展,应该考虑降低中小企业税收的起征点。

第二,个税的起征点需要提高,这个可以达到调节居民收入差距的重要作用。

第三,有些税种需要增加,这可以起到调节国民收入分配不公的作用,比如现在谈到的物业税。更重要的是,对于物业税要作出一个具体的规定,出台的细则应该重点圈中一些房子,比如房屋面积比较大的,高档房、豪华房、两套以上的房子等,而不是针对中低收入者。所以,关键不在于物业税本身,而在于物业税的整个实施细则,能够针对现在的一些问题进行更详细的规定。

《21世纪》:减少政府收入比重似乎要涉及到体制改革,比如减少财政供养人数、中央和地方分税比重以及国家各种税收的缴纳比例调整,你对此怎么看?

迟福林:困难是肯定的,但关键在于共识。首先在于共识,其次是魄力和决心。因为在共识面前,很多困难就不是困难了。而我们现在政府和社会正在达成共识的过程中,从社会层面看,大家觉得政府财政收入比例过高,而从政府层面,不觉得这个比例高,这样就很难继续做事。达成共识之后,才能下决心做事、改革。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收入 迟福林 农民 分配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