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全程监管中央公共投资

2010年03月06日 00:28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肖明

0人参与0条评论

今年2月以来,各地开始加快上报全年的投资项目。

与往年有些变化的是,今年的申请中央投资资金的方式将有变化。

“2009年下半年部分农村中央投资项目到省里只有一个资金数,这个具体项目由省负责分配的方式,是中央投资管理方式的一个进步。”安徽发改委农经处副处长衡钱库对记者说。

他的说法是今年中央投资资金将发生变化的一个缩影。

3月5日,温家宝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今年将加强和改进投资管理,严格执行用地、节能、环保、安全等市场准入标准和产业政策,切实防止重复建设。

对有财政资金投入的建设项目,要加强全程监督,坚决避免以扩大内需为名,搞劳民伤财的形象工程和政绩工程。“坚持科学民主决策,确保公共投资真正用于推进经济社会发展和改善人民生活,经得起实践和历史的检验。”他说。

记者获悉,今年中央财政的公共投资将达到9927亿元,高于去年的9243亿元水平。

中央财经大学税务学院院长刘桓告诉记者,中央强化投资监管很有必要。今年的财政赤字创新高,这些资金能否起到有效的刺激作用,非常重要。“因为3年之后,像国债到了还本付息时期,经济还没有起来,则财政赤字率可能上升。

根据当日公布的预算报告,2010年财政赤字计划为10500亿元,其中中央8500亿,代发地方债券2000亿,赤字率(财政赤字占GDP的比重)仍在3%以下,和去年类似。

万亿中央公共投资倾斜民生

根据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国家将继续向“三农”、民生、社会事业等领域倾斜,支持节能环保、自主创新和欠发达地区的建设。但会“优化财政支出结构,有保有压,把钱花在刀刃上。

今年中央财政的公共投资将达到9927亿元,接近1万亿元。具体而言,今年的农业基础设施及农村民生工程投资为2567亿元,保障性住房建设投资在551亿元,节能减排为777亿元,教育卫生事业等建设为965亿元,地震灾后重建为1305亿元,自主创新和技术改造为681亿元,铁路、公路、机场等建设为2151亿元和其他社会事业投资246亿元,共8类。

本报记者了解到,上述投资大部分都比去年有所增加。而这些投资中,不少与中央转移性资金有关,这些中央投资资金,在过去的使用却有些问题。

比如2009年全国中央专项转移支付资金有2.3万亿元,其中一般转移支付资金1.1万多亿元,专项转移支付资金1.2万多亿元。专项转移支付资金有些用于公共服务、公共安全、教育科技文化卫生、农村饮水、交通运输等,也有保障性住房建设支出等。这与上述8类有重合。

而这些中央资金的使用,经人大调研发现,存在多头申报项目,套取中央资金的情况。此前2009年5月31日至7月14日,由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路甬祥带队的调研组,对教育卫生项目的三批389亿元投资调研时得到有些地方反映:在计划和项目的实施过程中,地方政府部门之间配合不够。“项目计划和资金由发改委和财政部门单向下达,与教育、卫生等行政主管部门缺乏横向沟通配合,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项目的实施和管理。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中央 资金 投资 地方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