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周岚:4万亿政府投资应注重集约建设

2010年03月06日 00:28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赵飞飞

0人参与0条评论

3月5日,温家宝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透露,2009年,中央政府公共投资9243亿元,比上年预算增加5038亿元。

这其中,保障性住房、农村民生工程、社会事业投资占44%,自主创新、结构调整、节能减排和生态建设占16%,重大基础设施建设占23%,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30.1%,投资结构进一步优化。

报告进一步表示,发挥政府投资“四两拨千斤”的作用,引导带动社会投资。目前已经实施的两年新增4万亿元的投资计划,让投资快速增长,也有效弥补了外需下降的缺口,为经济社会长远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对于“四两拨千斤”的作用,全国政协委员、江苏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厅长周岚有自己的见解,其今年提交全国政协的三份提案中,一份《关于加强政府投资工程集约型建设的提案》,直指在政府投资行为中的浪费问题,他指出节约型的投资更能发挥有效的经济带动。

“官府”和“官员”当用好钱

《21世纪》:在这个时间点,提出政府投资聚焦于工程节约是出于什么方面的考虑?

周岚:近年,尤其是4万亿投资计划实施以来,各地政府的投资工程数量,投资规模连年扩大,大多项目的影响力和社会示范作用都很大,因此推动政府投资工程的集约型建设已是当务之急。

从投资规模来看,在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中,建筑工程投资比例一般都在60%左右。这其中,政府投资的市政、交通和公共基础设施项目占据了相当大的比例。2009年随着中央扩大内需、增加投资一揽子计划的逐步实施,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224846亿元,比上年增长30.1%,政府投资工程规模大幅度增长。

预计未来到2030年前中国人口继续增长、城市化继续快速推进的发展时段内,政府投资的公共基础、基础设施建设需求仍然十分旺盛。

从社会示范的角度看,加强政府投资工程的集约建设影响巨大。在文化传统上,老百姓“信任官府”,“官府”和“官员”的所做所为对社会和老百姓的影响巨大,钱到了政府手中,需要用好,用到实处。

《21世纪》:政府的投资中,目前具体存在哪些方面的问题?

周岚:在政府推动“低碳城市建设”的背景下,需要注意的是,当前政府所投资的工程,在一定程度上存在着立项不科学、重复建设、组织低效、设计不当、质量不佳等问题。

在建设和使用中存在着资金、资源和能源浪费问题,因此,未来通过集约型建设节约、节能、增效的潜力巨大。

从工程组织推进的角度,决策程序、组织管理、运作模式是工程建设实现节约集约发展的制度基础,为此,我们建议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切实推进政府投资工程节约化。

首先在项目的超前储备和综合计划上要做足功课,系统的建设投资规划非常重要,按照“谋划一批、储备一批、推进一批、建设一批”的原则,超前计划储备政府投资工程项目,制定年度建设计划,统筹项目资金,并且对资金的使用进展都要进行跟踪、考核与反馈。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投资 政府 工程 建设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