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外贸政策:“维稳”前提下“调结构”

2010年03月06日 00:29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宋菁

0人参与0条评论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政府工作报告中重新定调了2010年的外贸关键词:拓市场、调结构、促平衡。之前商务部在全国商务工作会议上提出的“保份额”被“拓市场、所替代。

受访人士分析,“保份额”这一数量政策被摒弃与政府转变外贸增长方式的“调结构”意图有关,也与越演越烈的贸易摩擦有关。

虽然政府工作报告中关于外贸的描述只提及“稳定发展对外贸易”,没有再提及早前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提出的“保持外贸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但数位受访外贸人士都认为,从近期各种动向来看,外贸政策仍将以“维稳”为首要目标。

全国人大代表、广东省外经贸厅厅长梁耀文针对政府工作报告中外贸的部分提出了数项政策建议,其中包括要求进一步完善出口退税政策,降低现行政策中地方负担的比例。

有接近商务部的人士亦透露,提出这项建议的不仅仅只有广东一省,江苏、浙江、上海等出口重镇也数次建议出口退税应由中央财政全额负担。

汇率、信保、退税继续“维稳”

温家宝在政府工作报告中说,要坚持实施市场多元化战略和以质取胜战略,落实和完善出口退税、出口信贷、出口信用保险等各项政策措施,继续改善海关、质检、外汇等方面的服务;巩固传统市场,大力开拓新兴市场。

梁耀文说,保持外贸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仍然是第一位的,虽然当前外贸出现了回暖回升的迹象,进出口形势好于去年,但他判断形势仍然不容乐观,在新老矛盾的交织下,必须在稳定中推进转型。

实际上,这并非梁个人的判断。根据本报早前获得的消息,商务部在全国商务工作会议上定调本年度外贸增速时,仅仅将进出口额的增速目标定在8%-10%,这与机构普遍预期的15%左右的增速有不小差距。

针对如何维稳,梁耀文提出几项建议,包括保持人民币汇率的稳定、保持出口信用保险政策的稳定以及出口退税政策的进一步完善。

本报早前亦曾获悉,针对人民币升值压力的加大,商务部、工信部已经启动对劳动密集型行业的压力测试,以期厘清人民币汇率的变动,会对纺织服装、制鞋、玩具等行业造成何种影响。

上述接近商务部的人士透露,实际上近期几部委还将赶赴广东、江浙等出口大省调研,将进一步选取东莞、深圳等城市作为试点,考核人民币汇率变动、出口退税政策变动对出口带来的影响。

他解释,近期的测试与调研虽然还未形成完整的报告,但是目前情况看,出口企业尤其是劳动密集型的出口企业根本无力承受人民币升值等外贸政策的收紧。

他判断,从近期参与调研得到的消息判断,考虑到出口仍然需要稳定,预计外贸政策仍将“维稳”,即便是压力最大的汇率政策,预计也不会有太多让步的空间。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外贸 政策 出口 出口退税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