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外贸政策:“维稳”前提下“调结构”(2)

2010年03月06日 00:29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宋菁

0人参与0条评论

出口信用保险方面,2009年5月27日,中央出台六项外贸救市措施时,就将出口信用保险的支持措施放在了第一位——2009年安排短期出口信用保险承保规模840亿。不过,早前有中国信保人士曾告诉记者,这一规模能否在2010年延续仍是未知。

梁耀文提出的完善出口退税政策,实际上在外贸系统中呼吁已久。出口退税过去原本由中央财政全额负担,在2002年左右这一负担比例转为中央财政和地方财政分别负担75%和25%,随后在2005年左右,又将地方财政负担的比例下调到7.5%和25%,

广东外贸系统人士介绍,最大的问题在于,分摊的比例出于早前设定的一个出口基数,但随着地方出口的逐年增加,超出基数的部分大幅增加,地方财政的负担就将越来越重。以广东为例,2003年广东的出口退税基数为365亿元,而在2009年广东发生的出口退税大约是1666亿元,超出基数1309.5亿元,

调结构的落点

政府工作报告中关于外贸的表述中,另一个亮点在于将“调结构”放在了重要位置,虽然报告中并未提及具体的政策。

报告说,要优化出口产品结构,稳定劳动密集型产品出口,扩大机电产品和高新技术产品出口……继续严格控制“两高一资”产品出口,积极推进加工贸易转型升级。

实际上,将原先外贸关键词中的“保份额”去掉,正是基于“调结构”的推动力。

发改委对外经济研究所所长张燕生分析,此前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中最重要的一项就是扩大内需,这可以看作是国家战略的调整,而内需带动的正是进口。

“第二个重要精神就是转变外贸增长方式。”他说,尤其在危机阶段,转变外贸增长方式意味着速度和规模并不是最重要的,而保份额实际上还是在保增长。“所以要转变外贸增长方式不应该是一个保份额的政策,而应该是一个提高增长效率、提高竞争力的政策。

他说,保份额政策的另外一个隐患在于,如果中国商品在欧美等国市场占有率仍然不断提升,欧美等国与中国打贸易战的可能性就会增加。

针对报告中提及的调结构措施,商务部研究院研究员梅新育分析,中国外贸实际上面临着双重目标和双重压力,要在继续赶超发达国家的同时防止被赶超,这与过去单纯的赶超策略已经不同。

他说,这一赶超,主要是指在先进制造业等领域的赶超,而防止被赶超,是指纺织服装、玩具等劳动密集型优势行业能尽可能久地为中国出口贡献能量。这也是为什么报告中会提出“稳定劳动密集型产品出口、扩大机电产品和高新技术产品出口”

而这一背景下,就势必要求中国外贸的进一步转型,梅新育认为,这一转型分为三个层面,一个是贸易方式的转变,也就是要从加工贸易转型到一般贸易;第二个要培养中国自己的代工巨头;出口的产品也要由相对低层次的产品转向更高层次。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外贸 政策 出口 出口退税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