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温家宝回应厉以宁:将解决民资所遇弹簧门和玻璃门问题(2)

2010年03月06日 10:32
来源:中国经营报 作者:李乐

0人参与0条评论

国务院“落实”

几乎跑遍中国“所有县”的国务院总理温家宝,显然知道厉以宁所言一切的分量。

在3月4日的联组会上,温家宝几乎对所有委员的发言都进行了回应和点评,尤其对厉以宁的发言,他使用了“很重要”、“关键”作为点评词汇,个中微妙,不言自明。

此次全国政协经济、农业联组会议的会场上,财政部部长谢旭人、国家发改委主任张平、央行行长周小川、银监会主席刘明康等一干中国财经高官悉数在座。

经济结构以及增长方式的转变,实际上是温家宝最为关注厉以宁发言中的内容。“我想厉先生刚才讲到的关键问题就是‘治本’,而所谓‘治本’,就是要实行经济转型,就是将经济从粗放型转向集约型,经济结构由过度地依靠投资和出口,转向消费和出口相协调。”温家宝表示。

更为关键的是,温家宝随后针对厉以宁的发言,直接抛出了“玻璃门”和“弹簧门”的形象概念。

“要放宽民营经济的准入,解决所谓‘玻璃门’和‘弹簧门’的问题,真正自愿投资,而且投资能够到我们期待的结构转型方向的,我们都应该支持。”温家宝的如是表态,是在本届全国两会召开之后,中国经济的最高决策层对于民营经济成分的一次表态。

在明确提出解决“玻璃门”和“弹簧门”问题之前,温家宝还谈到了民营企业以及资本的生存环境。他表示,要完成经济转型,就必须真正实现以市场为基本规律,因为市场最能够实现优胜劣汰,以市场为主的时候,能够充分发挥市场对资源配置的基础性作用,不过温家宝同时强调,这并不意味着要放松宏观调控。

这一切,与厉以宁提出的政府以及国有资本不再进入充分竞争领域的观点,遥相呼应。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厉以宁 温家宝 玻璃门 弹簧门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