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温家宝回应厉以宁:将解决民资所遇弹簧门和玻璃门问题(3)

2010年03月06日 10:32
来源:中国经营报 作者:李乐

0人参与0条评论

“转型”才是目的

之所以民营经济实业投资领域的准入问题,得到如此重视,实际上还是因为其与经济转型关系密切,在厉以宁的逻辑中,这与避免中国经济、尤其是政府和国有资本进入投资冲动的怪圈,亦有联系。

厉以宁最为担心的是中国经济的投资冲动怪圈。他说:“投资过热伴随而来的就是信贷膨胀,随之而来的就是通货膨胀,而通货膨胀和产能过剩并存的情况,不得不让中央政府紧急踩刹车,转而实行紧缩政策,而财政、信贷两闸门一关,经济增长就下滑了,失业人数增加、财政收入下降,于是地方政府就向中央政府诉苦,中央政府随之又重新转向刺激经济的政策,如此往复,便产生了中国经济的投资冲动怪圈。”

在整个发言中,厉以宁的核心思路在于加紧推进中国经济增长方式的转型,从而改变产生投资冲动怪圈和资产泡沫怪圈的基础所在,同时又避免大量资金游离于实体经济之外,而要实现这一目标的路径,即与政府向市场放权而带动的营商环境的改变密切相关。

“所有竞争领域内的投资行为,政府都不应该主导,应该交由市场解决,市场解企业按照利润预期,决定自身的投资行为,然后自己承担风险。”厉以宁强调的正是市场“事前调节”的机制所在,在这位中国经济学的老人看来,事前调节效果更好,成本更低。

显然,民营资本的“玻璃门”与“弹簧门”问题的解决,实际上是一种制度的设计,这与厉以宁提出的事前调节,再度遥相呼应。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厉以宁 温家宝 玻璃门 弹簧门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