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步正发:机关和事业单位将来都要缴社保

2010年03月07日 06:34
来源:信息时报 作者:王静 何雪峰 黄艳 朱小勇 张玉琴 赵安然

0人参与0条评论

□专题统筹 王静 何雪峰 专题撰文 信息时报特派北京记者 黄艳 朱小勇 张玉琴 赵安然(除署名外)

本次两会人民网调查最热点:取消退休金“双轨制”的呼声终于得到了回应。昨日,曾任国家人事部副部长、劳动和社会保障部(上述两部后合并为如今的“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副部长的全国政协委员、现中国轻工业联合会副会长步正发表示,我国正在构建完善的养老保险体系,所有人、所有单位缴纳养老保险费和享受待遇将一视同仁,显现养老体系的公平性,“机关和事业单位将来都要纳入到养老保险缴费的行列。

昨日,步正发向信息时报记者介绍,原来的养老保险是为了处理改革开放中大批下岗人员的养老问题,现在养老保险覆盖面广了,大部分城镇职工都已经纳入,农村人口也逐步纳入,养老保险的待遇也逐年提高,如职工养老保险待遇就连续六年提高。

应对所有人口全覆盖

但步正发指出,现行养老保险制度中仍存在一些问题,现在只覆盖了一部分人群,还有一些如机关的养老保险、事业单位的养老保险,还有其他形式的用人单位,都没有完全纳入养老保险体系中。

“养老保险体系应该涵盖所有人群”,步正发强调,目前的工作是建立一个完整的养老保险体系和实施制度,养老保险要求对所有人口全覆盖,并且要形成一个体制,不同类型单位相互之间的缴费年限、缴费金额等都可以转换,也就是养老保险“跟人走”

机关在体系外问题多

现在的机关和事业单位独立于养老保险体系之外,步正发认为会造成很多问题,比如有人今天在机关当公务员,明天去了企业工作,但公务员在职不用缴纳养老保险,这种关系应该怎样转移,保费要怎么计算,这都没有一个转换机制约束。

事业单位更复杂,有些按照机关模式管理,有些完全由财政拨款,有些财政给予部分资金支持,步正发认为这样不利于完整的养老保险体系推行,“事业单位将来也要按照一个统一制度体系来实施养老。”又比如一些事业单位在改制,如地方电视台或者报社,要求改为企业,原来事业单位时期的职工都没有缴纳养老保险,改为企业后养老保险要重新缴费。

缴费待遇将逐步统一

要建立完整养老保险体系,步正发认为,主导人应该是政府,关键是要显现公平的养老待遇。在缴费方面,政府,用人单位、个人分别承担一定的义务,在享受待遇方面,目前由于工作年限、缴费年限、工作水平不同,享受养老待遇有一定差距,他表示,参保人享受基本养老保险金的待遇要逐步划成一条线,“对于不同人也应有统一规范的缴费标准和养老金的待遇。”他说:“只要你多工作、多缴费,也能多享受待遇。

“机关和事业单位人员将来都纳入到养老保险缴费的行列,应该要这样操作。”步正发说,有关的养老保险体制正在研究当中,暂时没有具体实施的时间表。

[责任编辑:wangft] 标签:事业单位 养老保险 赵安然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