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步正发:机关和事业单位将来都要缴社保(2)

2010年03月07日 06:34
来源:信息时报 作者:王静 何雪峰 黄艳 朱小勇 张玉琴 赵安然

0人参与0条评论

代表建议

建区域性统一标准 取消职业行业差异

这次在两会上提出要解决公务员、事业单位、企业人员退休待遇之间差异的全国人大代表范谊表示,应该建立全国统一的退休金保障制度,把财政提供的公务员退休金纳入社保基金统一管理使用。

对于公务员也缴纳社保后,因公务员工资是财政拨款,所在单位仍会给其按照最高缴费基数进行缴纳,使其待遇还是比一般企业退休人员的退休金会高的问题,范谊表示,有些企业效益非常好,企业也会按照最高缴费基数为员工缴纳社保,这是可以允许的适当差异,“不会差距太大”

而另一方面,很多人认为公务员纳入社保体制,其退休金或许就会比现在降低很多。对于这种观点,范谊表示,这是一种“悲观 ”的看法。他说,“要相信社保政策会越来越好,随着经济水平的提高,大家的收入都会增高的”。此外,他还建议建立区域内统一的退休人员退休金发放标准,保留区域差异,取消职业、行业分类差异,按照个人缴纳退休金的积累和退休前的职务适当拉开档次。

超级访问

公务员也缴社保你怎么看?

冯先生,广州某市直机关公务员

把公务员纳入社保没有问题,但是不应降低公务员保障标准,而应把企业职工的待遇提上来,这才是化解矛盾,实现公平的最好办法。

我们的国家在发展,整体社会收益在增长,在这样前提下,人民的整体福利都应该得到提高,社会保障应该越来越完善。我们应该通过提高人们的生活水平和福利水平来实现公平,而不是通过降低标准来实现公平。把公务员纳入社保没有问题,但不应降低他们的退休保障标准。

另外,降低公务员的收入并不见得就能鼓舞企业人员的士气,无非让他们的心理平衡一点,但却可能严重打击公务员的积极性。所以我认为提高企业职工的福利标准才是实现社会公平的合理途径。

江先生,广州某高校行政人员(事业单位)

与一些企业相比,我们的工资并不高,当初选择在事业单位工作,就是因为事业单位稳定,而且养老机制也比较有保障。现在说要把我们退休后完全推向社会,一时间让我有一种脱离组织的感觉。

我们这些年轻人还好,现在开始交社保,交得早,问题不是很大。但是有些人已经四五十岁了才开始交社保,到退休的时候,由于交的时间短,社保退休金肯定很低,那该怎么办?

其实,如果说为了社会更加公平,要把我们纳入社保,我还是可以理解。但是希望这个改革能有个比较合理的过渡,制定一个比较完善的方案,比如单位按工龄为职工补齐之前的社保,或者按照年龄段来制定不同的方案,而不是越改越没保障。

杨先生,服装私企员工

公务员和事业单位的人交不交社保,对我们这些在私企工作的人来说,无所谓。因为,退休金“双轨制”中,国企员工尚且还有社保当退休金,而我们很多私企员工连社保都没有,社保对我们来说只是个奢望。

我们和公务员、事业单位职工、国企员工都同样在干活,在为社会作贡献,拉动经济发展,为什么我们就不能享受到同等的权利呢?不公平!所以,对于我们来说,如果能落实和促进私企给员工买社保,让广大打工人员也能在“退休”时享受社会福利,那才是最重要的。

陈同学,广东商学院学生(准备报考公务员)

我今年大四了,即将面临就业,相比四处找工作,我还是对考公务员比较有兴趣。因为公务员工作稳定,一进去就有编制,当然,退休了也有保障,也就是所谓的“铁饭碗”吧,相信很多人都是因为这些原因去考公务员的。不过,我是赞同公务员交社保的。因为这样才比较公平,有利于减少社会矛盾。现在很多的不和谐,都是由各种不公平慢慢累积而成的。所以, 如果真考上了公务员,我也愿意交社保。相比之下,我倒是比较担心公务员取消编制,采用聘任制,感觉就不像以前那么有保障了。

信息时报记者 黄立科 夏令

[责任编辑:wangft] 标签:事业单位 养老保险 赵安然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