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武汉自主创新瞄准5大领域 5年后产业规模翻两番

2010年03月07日 21:20
来源:中国新闻网

0人参与0条评论

中新网北京3月7日电(记者徐金波)全国人大代表、武汉市长阮成发7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2009年底,国务院批准同意东湖高新区成为继中关村之后的第二个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让武汉市倍受鼓舞,未来该市将发挥光电子信息、生物产业、新能源、节能环保、新材料等5大领域的产业优势,进行自主创新,争取5年之后实现产业规模翻两番。

阮成发介绍,武汉在光通讯领域代表了中国的最高水平,诞生了中国的第一根光纤、第一个光纤传感器、第一次结束了国际电联140年来没有中国标准的历史……具体产业方面,去年光纤销售3640万芯公里,位居世界第一,激光产业市场份额占据国内半壁江山,作为物联网产业领域生力军的光纤传感器实现700亿元销售收入。

未来武汉将继续巩固光电子、移动通讯两大产业优势,同时重点发展以光纤传感市场为主导的互联网及相关产业,目标2015年光电子信息产业3000亿元以上。

二是生物产业。武汉是国家生物产业基地,研发实力雄厚,拥有该领域国家级院士14位,国家重点实验室5个,在武汉诞生了世界第一尾体细胞克隆鱼、第一例转基因体外培育硫磺……去年武汉生物产业实现总产值250亿元以,争取到2015年实现1000亿元以上。

三是新能源产业。武汉在太阳能光伏、风电设备研发和制造、生物制能、电动汽车等领域都有一定优势,北京奥运会首选的电动汽车和混合动力汽车生产基地在武汉,今两年,武汉在凯迪电力致力于生物质能发电,这项技术世界领先,具有广阔的市场前景。

去年,武汉新能源领域总规模超过100亿元,下一步重点发展太阳能光伏、风电设备制造和生物质能几项新能源产业群,争取到2015年总规模超过500亿元。

四是节能环保产业优势。主要围绕电力、水处理、节水技术、环保工程等领域展开,去年武汉节能环保产业320亿元产值,规划到2015年超过1000亿元。

五是新材料领域,重点发展化工新材料、生物医药材料、新型建材,去年实现销售规模144亿元,计划2015年突破600亿元。

上述5大优势产业去年实现1531亿元,预计到5年后争取超过6000亿元,实现翻两番的目标。(完)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武汉 产业 领域 光纤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