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调结构 资本市场大有可为

2010年03月08日 05:02
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0人参与0条评论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把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调整优化经济结构列为工作重点。作为市场经济高度发展的产物,资本市场对各种信息天然具有敏锐的“嗅觉”,充分发挥资本市场这一“无形的手”的作用,能更快速、更有效地配置资源。资本市场在服务“调结构”上大有可为。

现阶段,“调结构”的主要内容包括继续推进重点产业调整振兴、大力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进一步促进中小企业发展、推进区域经济协调发展等。根据实体经济发展的需要,资本市场的创新重点应运而生,并购重组、创业板扩容、代办股份转让系统扩大试点范围、融资融券、股指期货……创新将使资本市场能更有效地服务实体经济。

调结构,要继续推进重点产业调整振兴,这正是资本市场并购重组大显身手的重要领域。资本具有很强的渗透性,利用资本的力量有助于打破行业垄断和地区封锁,推动优势企业兼并困难企业,加快淘汰落实产能,引导企业开发新产品和节能降耗。

并购魔方威力无穷。2000年10月,中联重科在深交所上市,发行5000万股,公司开始与资本市场亲密接触,通过不断兼并重组,实现跨越式发展,如今成为总资产逾270亿元的工程机械龙头企业。中联重科的发展历史说明,资本市场在鼓励和引导符合产业政策、具有产业优势的企业上市融资,为实体经济提供资金支持的同时,通过并购重组促进了企业“滚雪球”式的发展,促进了经济结构的战略调整。

调结构,还要大力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而促进自主创新企业及其他成长型创业企业的发展,正是创业板的宗旨。同主板市场相比,创业板所要求的上市门槛大为降低,有助于更早地为创新型企业增加稳定的融资渠道,为拥有良好发展前景的公司提供亟需的资本。

创业板开板4个多月来,已经有58家企业挂牌上市,这些企业大都属于新能源、新材料、节能环保、生物医药、信息网络和高端制造产业。创业板成批造富的效应,已引起越来越多人对高新技术行业的关注。随着更多创新型企业挂牌上市,这种财富效应也将实现从量到质转化,极大地促进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发展,推动产业结构升级。

进一步促进中小企业发展是调结构的又一要点,在加强对中小企业金融服务、促进中小企业做大做强方面,资本市场具备其他金融机构不可比拟的效率和优势。近年来,有关部门一直致力于完善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2004年中小板开板,2009年成功推出创业板,扩大代办股份转让系统试点范围成为今年资本市场创新的重要方面。从中关村试点情况来看,代办系统在促进中小企业规范化发展、快速增资扩股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随着未来试点范围的扩大,越来越多科技园区的企业将享受到资本市场孵化器的呵护。

新疆、海南、重庆、安徽……近一段时间以来,这些区域上市公司股票交易异常活跃,充分反映了资本市场对区域振兴规划实施效果的期待。资本市场在推进区域经济协调发展方面大有可为。以新疆为例,截至2009年底,新疆共有A股上市公司34家,通过IPO、增发、配股、公司债等方式累计融资319.96亿元,资本市场在推动新疆实施新型工业化、农业产业化和优势资源转换战略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扩大消费才能改变过度依赖投资拉动经济增长的模式,促进经济结构调整。提高居民收入,创造条件让更多群众拥有财产性收入,是扩大消费的前提条件。股指期货、融资融券的推出,将使资本市场内在稳定机制更加牢固,吸引更多长期资金入市,资本市场将真正成为群众财产性收入的主要来源之一。

资本市场和实体经济是相辅相成、相互促进的关系。资本市场在服务“调结构”上大有可为,“中国创造”也将支撑起未来资本市场的大发展。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资本 市场 创业板 发展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