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中电国际董事长李小琳:电力改革并未实现社会福利最大化

2010年03月08日 10:19
来源:新华网 作者:李菲、姜琳

0人参与0条评论

“让老百姓得实惠才是真正的改革”——李小琳委员谈我国电力体制改革

新华网北京3月8日电(记者 李菲、姜琳)“让老百姓切实得到实惠,感受到便利,才是真正的改革。”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电力国际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小琳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到目前为止,电力行业作为一个公共基础性产业,其改革的效果并没有实现社会福利的最大化。 李

作为全国政协委员,李小琳已经连续三年递交了相关方面的提案。她说,在电力体制的改革方面,2002年发布《电力体制改革方案》,2007年发布《关于“十一五”深化电力体制改革实施意见》,我国一直都在积极努力。但事实上,在2002年实现厂网分离、电力行业重组之后,电价机制改革、电网企业主辅分离、输配分开等方面的改革进程都比较缓慢,相关的市场化改革也没有取得真正惠及民生的效果。

“电价机制改革进行滞后,定价机制没有理顺,电力企业因成本传导受阻而经营风险加大。电源结构比例不平衡,电网基础设施的配套滞后制约了清洁能源的快速发展。缺少对相应行业监管职能的配套改革,第三方行业机构没有发挥有效的市场监管作用等都是目前出现的问题。”李小琳说。

对此,李小琳委员建议,要结合国家“十二五”规划,研究深化电力体制改革的整体方案。形成一个更加公平高效的市场,真正实现政企分开。要进一步加快深化电价机制改革。在国家层面协调有关地方机构,形成主要的时间阶段目标,理顺上网电价、输配电价和销售电价的定价机制,完善我国的电价监管,适时启动煤电联动机制。要优化调整电源结构,大力推进节能减排。并设立我国电力可持续发展基金,以缓解煤电联动、自然灾害、经营风险等对电力企业的冲击。

电力改革进程:

高层二轮大换血上演电力体制改革前奏

电价调整再启:电力改革进入实质阶段

各界声音:

申银万国:电力行业等待电价改革事件性催化剂

电力体制改革须破除垄断

[责任编辑:wangkt] 标签:李小琳 电价机制 输配电价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