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何亮亮:《选举法》促城乡平权是个大亮点

2010年03月08日 14:55
来源:凤凰卫视

0人参与0条评论

正在加载中...

姜声扬:我们继续《时事开讲》。两会召开在即,两会召开行之有年了,在2001年的中国,已经不再是1949年成立的中国,两会这个体制是不是也应该与时并进呢,又该如何改善这个制度,我们请何先生为我们做分析。

何先生,其实民众对于人大召开有很多很多的建议,包括例如希望人大代表们能够实现专职化,另外让人大代表就要做代表,不要兼值,另外希望人大代表能不能有一个自己的办公室,这样子,我们如果需要请命的话,我知道哪里去找我的代表们。其实这些建议都很有意思,但是您认为这些建议反映出体制上的哪些问题?

人大将审议通过代表选举法

何亮亮:其实都涉及到人大代表本身的制度了,你刚才说的这些问题,其实中国内地的政治学家,或者民众一直有这样的建议,人大代表产生的制度本身,在世界上也是很独特的,西方记者总是把中国的全国人大说成世界上最大的议会,但是中国官方一直强调中国的人大跟议会是不一样的。

人大很重要的一点就是它的程序,它的产生程序,人大代表是怎么产生的,就是这个问题,这个制度的改革在这次的两会其实是一个亮点,也就是这次全国人大会议当中,最重要的议程就是要审议和通过,我预计会通过的一部法律,这个法律就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代表大会和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选举法(修正案)》的草案,简单来说就是代表选举,这个代表既包括全国人大,也包括各级人大的代表,选举法的修正案的草案。这个草案如果在这次全国人大会议通过,那么它就不是修正案了,就是正式成为一个正式,这个法律原来就有,它是要修改。这个法律是1952年就开始它的第一稿,第一届全国人大就有了,已经做了四次的修改。

姜声扬:它的内容怎么样?

何亮亮:这次的修改,最引人注意的是这一点,这点可能以前外界的人都不是很了解的,中国的民众投票权利是不平等的,农村的民众跟城市民众选举权是不一样的。在现在为止,农村的选民他的选举权只有城市选民选举权的四分之一,这个话怎么讲呢?根据现在的选举法,没有修改以前的选举法,每96万名农村的居民,他可以选举产生一名全国人大代表,可是城市的居民是每24万居民就可以选举产生一名人大代表,换句话说,农村的选民只有城市选民选举权的四分之一。而这个比例还提高了,如果在1952年的话是要将近200万的农村的人口才能选举一名人大代表,而城市也是24万人选举。

姜声扬:那个比例是多少?

何亮亮:差不多是八比一,虽然也有一些人认为在1952年提出也是合理的,我觉得也是不合理的。合理原因是什么呢?农民文化水平低,或者农民根本就没有问题,所以农民的选举权只能够够是城市居民选举权的八分之一,然后到四分之一,当然是个进一步,到现在就是完全平等了,一比一。

姜声扬:农民文化水准提高了。

何亮亮:现在我们假定是50万,因为细节还没有公布,假定是50万的农村居民选举产生一个全国人大代表,城市也是50万,在这点上就完全平等了,这样平等道路走了将近六十年了,这是一个进步。

这样的一个进步,当然你可能说它是理论上的进步,因为中国的情况真的是很复杂,你涉及到选举制度的设计。我们就这个来看,城乡平权,我们现在叫城乡平权,第一,我们中国1952年提出的农民的选举权只有城市人口的八分之一,当时中国农村的人口只有80%,现在中国农村的人口大概是40%几,城市的人口大概是50%几,换句话说,城乡的人口比例已经是比较接近了。

但是另外一个很不一样的情况是什么呢?其实有很多农村户口的人,不在他的原籍,他是在城市工作。在这种情况下,他如何行使他的投票权,其实我觉得是很困难的事情。因为第一,我们先不要说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了,因为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是五年换一次届,就算是五年换一次届,就算是人大代表,我相信在过若干年可能会进入一个跟现在不一样的。比方说代表的提名,它不仅仅是上级提名,它可能是民众自己要出来竞选,现在县一级的人大就这样。

我们就以现在的情况来看,县一级的人大代表和城市里面区一级的人大代表,它是通过直选产生的。问题是在农村里边,特别是那些劳务输出的大省,比方像四川、像河南这些大省,它人口众多,修改后的选举代表的比例肯定是最多的,以户籍来算。但问题是他们又有几百万,至于上千万的民众在外地工作,这些人会不会回去投票,他不回去投票。当地县的人大代表选举产生,又要有怎么样的制度设计呢?从这次选举法的修正草案里面,没有看到相应的涉及。我想实际这一点还是很重要的,不管怎么说中国已经终于迎来了农村的人口跟城市的人口在选举权方面有一个完全平等的权利,这是第一步了,你有第一步才有第二步,才有第三步。

人大制度如何更加贴近人民

何亮亮:这次选举法修正案跟以前相比,它细节的涉及已经是增加了一些了,但是我想还有一些细节没有涉及到。中国的选举文化是不发达的,如果我们刚刚说的是中国大陆,如果是台湾可能是太发达了。首先我想到的一点,就我自己接触的比方中国的一些官员,也包括中国的一些精英,可能也包括一些贫民,他们其实有一种选举恐惧症,我觉得选举恐惧症是可以理解的,他们更多看到的是台湾的情况,你可以设想。

姜声扬:很乱。

[责任编辑:wangft] 标签:选举法 何亮亮 人大代表素质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