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许智宏:大学改革应是渐进式变革,而不是革命

2010年03月09日 00:24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胡雅君 马晖

0人参与0条评论

北京大学作为教改的先行者,探索过程中有收获也有教训。新一轮的教改已经拉开帷幕,此轮教改应该从过往经验中汲取怎样的改革智慧?

3月8日,本报记者专访了全国人大代表、北大原校长许智宏。

“我更多的理想是进化,而不是革命”

《21世纪》:2003年,北大曾进行过一轮人事制度改革,当时曾引发各种争议,如今时过境迁,你怎么看2003年的这次改革?

许智宏:当时北大的师资队伍可以说是全国最优秀的,但是,我们担忧随着老一批教授的退休,未来怎么发展,怎么使教授师资队伍不断更新,不断吸引最优秀的教师加入北大?所以我们当时设想要保持北大师资队伍的活力,必须要进行改革,进行探索。

我去之前已经进行了第一轮改革,把教授按资历、贡献,分为三档,有不同的岗位津贴。这是个突破,但是如果停留在这上面,仍没有触及根本的问题——怎么确保北大的教师队伍能够不断更新。在这个情况下,我们进行了许多次的修改,形成的最后方案就是终止教员的终身制,打破大锅饭。实际上这也是中国人事体制的一个核心问题。这个问题如果不解决,要使我们的大学生、研究生真正有创新能力实际上是很困难的。

在这个基础上,解聘不是目的,实际上我们这些年做下来,到目前为止我们没有解聘人。但是有人走,出去进来的都有,这种理念逐步会被大家所接受。

我是生物学学者,我更多的理想是进化,而不是革命。改革特别是大学的改革不可能翻天覆地一蹴而就,必须是非常稳重的,兼顾各方面的利益。

改革走得太快了,会翻车。现在教育面临的困境,有内部原因也有外部原因,改革必须要一步一步来。

《21世纪》:有人认为北大的改革无疾而终,你怎样看这种评价?你怎么看待目前正在制定中的《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中所涉及到的高校改革的内容?

许智宏:我觉得此前北大的改革基本上是成功的。北大的上一轮改革有几点经验:第一点,改革的步骤必须非常稳妥,北大开了很多座谈会,不是校长、党委书记脑袋一拍就决策;其次,不改革是不行的,中国的教育必须改革,中国的人事体制必须改革;第三,不可能靠一个学校两个学校的改革。在中国的体制下,这种重大的改革,靠一个单位是很困难的。

北大当时的改革还是在高教法改革的范围内。但是这次不是,这次改革要规范政府跟大学的关系。

大学需要更多自主权

《21世纪》:在目前的情况下,教育部有动力进行改革吗?

许智宏:我认为政府对大学的管理,一个是法律的管理,要根据国家社会发展的需求,规范大学的行为,要依法行政。

具体而言,经费的分配是不是一定要教育部来直接分配?我认为原则上由它来分配,但是具体操作中,可以由分配经费的委员会等类似的中介机构,通过对学校的评估来分配,这样就可以把部委的职能更多的放在宏观方面,研究经费分配等方面应该更多发挥科学家、教师、研究机构的作用,他们最知道怎么发挥这些经费的作用,而不是靠行政部门来管头管脚。大学需要在学科的设置、经费的使用、招生方面的自主权。大学校长现在对经费是没有支配权的,但是对大学真正了解的是大学校长、大学教授,而不是行政机关来说大学应该发展什么。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改革 大学 北大 许智宏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