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谁该为地方高校负债买单?

2010年03月09日 00:24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孙小林

0人参与0条评论

核心提示:据一位全国政协委员提供的材料显示,“2500亿的贷款中近2000亿是地方高校的贷款”,其余则为部属高校的贷款。

面对巨额的高校负债,地方高校和教育界的代表们再也坐不住了。

两会期间,陕西代表团以集体名义再次提出中央财政支持解决省属高校负债问题的建议,因为陕西省31所高校校均负债高达3.1亿元。

不仅陕西代表团,四川、安徽等代表也都提出了类似的提案或建议,而新疆、山东等省区已经将解决高校负债问题列为2010年政府工作要点之一。

据一位全国政协委员提供给本报记者的一份其在2009年的调查材料显示,我国高校贷款规模超过2500亿元,其中,近2000亿是地方高校的贷款。

由于省属高校等地方高校是扩招的主体,当年建设新校区导致债台高筑,而地方政府对高校投入的相对不足亦带来了省属高校的负债问题。

对如何解决地方高校的负债问题,地方的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的建议格外一致:呼吁中央财政要为省属高校还债做出贡献。

在新近公布的《教育部2010年工作要点》中,就直接指出要“扩大化解高校债务风险试点”。

地方高校负债近2000亿

根据一位全国政协委员提供的材料显示,“2500亿的贷款中近2000亿是地方高校的贷款”,其余则为部属高校的贷款。

以浙江为例,2009年,审计系统对浙江大学城市学院、杭州师范大学等5所市属高校债务管理情况进行了专项审计调查显示:至2008年底,5所市属高校负债合计13.11亿元,其中,浙江大学城市学院负债已达8.2851亿元。相对于杭州等发达城市,中西部地区的地方高校负债也不轻。

据陕西省教育厅统计,陕西省属31所高校2009年银行贷款为96.24亿元,校均负债3.1亿元,2009年实际支付利息7.12亿元。

而在中部的安徽省,据安徽省某高校系统人士称,某高校负债最高时高达7.8亿元。

据上述政协委员的计算,按照目前我国高校贷款规模和一年期的贷款利率计算,“每年(全国)高校要负担银行利息130多亿元”。

对于陕西省而言,由于利息高昂,多数高校三分之一以上的学费收入要用于支付贷款利息。

这直接导致部分省属高校出现贷款偿还难的问题,安徽省教育厅厅长程艺此前对本报记者表示,由于负债,曾将高校作为优质客户的银行已将高校当做高危行业,导致高校更难举债。

由于负债较多,直接带来高校老师福利下降,更大的负面影响可能是对教学质量的影响。

“高校的资金链本来就极为脆弱,一旦资金链中某一环节出现问题,往往就会导致日常运转难以维持。”全国人大代表、湘潭大学校长罗和安在今年两会期间如是说。

罗和安列举了具体的隐患,包括:负债压力严重影响了学校的信用和信誉,而高额利息支付又增加了财务成本,高校负债总额过大超出了其经济承受的最大能力,使得学校年资金使用成本急骤增加。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负债 地方 债务 部属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