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黄奇帆:模式的胜利才是根本的胜利

2010年03月09日 22:32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吴红缨

0人参与0条评论

核心提示:世界是平的,但这个规则并不适用于西部,西部要实现开放,不能套用沿海传统,必须创新模式。我希望西部同行要理解这点,否则用传统思维,即使呕心沥血也没用。

对外贸易是拉动一个区域经济增长、促进经济结构升级的重要力量。长期以来,出口的短板,是造成东西部经济发展水平差距的重要因素。

目前西部的对外开放在逐步加深,但如何扬长避短,仍是西部在开放中长期面临的挑战。

西部直辖市重庆,在近年来提出了通过开放实现跨越式发展的战略。短短一年间,通过成功引入惠普4000万台笔记本项目,在一片空白的领域,崛起了电子信息板块。

3月7日,全国人大代表、重庆市市长黄奇帆在北京接受本报专访时表示,重庆在电子信息产业的一系列成果,证明了模式的胜利才是根本的胜利。

“世界是平的,但这个规则并不适用于西部,西部要实现开放,不能套用沿海传统,必须创新模式。”黄奇帆说。

创新加工贸易模式

《21世纪》:2008年底,国务院批复成立重庆两路寸滩保税港区,在今年2月26日又批准了西永综合保税区,这为重庆建立了一个很好的开放平台。申请综合保税区的城市很多,重庆为什么这么快获得批准?

黄奇帆:综合保税区,以前也叫出口加工区,过去二十年里,我国批了10来个出口加工区,全部在沿海,最大的没超过3平方公里地。但我们这个一批批了个10.3平方公里地为什么会批这么大,因为重庆的规模有这么大。

过去的申报模式,是由各省先申报,有了这个平台,再引进项目。而我们现在惠普4000万台笔记本电脑已经客观存在,惠普4广达、富士康等整机厂商、几十个零部件厂商已经形成,所以很快就批下来了。这次重庆也创新了一种保税区的审批模式,即以后国家决定要再批综保区,要先有项目。

《21世纪》:过去没有生产过一台笔记本电脑的重庆怎么会想到发展这个产业呢?

黄奇帆:在世界金融危机当中,许多加工贸易产品都出现负增长,甚至百分之三十四十的下降,但是笔记本电脑这个产品却是一个阳光产业。行业内认为,在今后3到4年里,市场需求会翻番。重庆政府在金融危机中没有被混乱局面淹没掉,而是看到世界的曙光,然后断然出手去抓这个项目。

现在全球1.6亿台笔记本电脑有1亿台在中国沿海加工,我们现在如果想去挖沿海现有1亿产量市场的墙角,是很难的,但是如果能把新增的1.6亿台拿四千万、八千万到重庆,就会形成一个新的突破。

《21世纪》:重庆怎么说服惠普来投产这四千万台笔记本项目?

黄奇帆:要害是我们对过去二十年来沿海加工贸易的模式做了深刻的转变,这点很重要。

不管是中国沿海还是全球,过往加工贸易的一个基本特点是,加工基地的零部件、原材料在海外,从全球各地方生产零部件,运到了一个加工点上,加工出来的产品再卖向全世界。这就是所谓的两头在外。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重庆 黄奇帆 惠普 模式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