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邓中翰:自主创新需要“两弹一星”

2010年03月10日 22:01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侯继勇

0人参与0条评论

后经济危机时代,如何调整产业结构,转变经济增长方式?人大代表邓中翰认为:应该进行科技体制与教育体制的改革,同时创新应该以企业为主体,调整科技创新评价体系,促进中国企业进行自主创新。

邓中翰提交了“关于制定《中华人民共和国自主创新法》议案”,去年两会期间,邓中翰提交了“关于制定《中华人民共和国技术创新法》议案”,新的提案加强了对中国企业自主创新的扶持力度。

邓中翰任中星微公司董事局主席,中国工程院院士,一直力主民族自主创新。

新的“两弹一星”

《21世纪》:你提出的新的“两弹一星”指的什么?

邓中翰:我们国家未来要走自主创新的道路,要实现经济增长、结构调整,需要在新时期下有新的两弹一星的工程,一个“弹一就是科技体制创新,另一个“弹一是教育体制创新。“一星的即“人才”

教育体系是培养人才,科技体系是让人才发挥作用。像原子弹爆炸似的,要推动我们自主创新能力快速地提高,实际上两弹一星里面的“星里就是面向未来的领军人物。

“两弹一星”就是国家多年来提倡的“科教兴国、人才强国”战略。

《21世纪》:人才强国涉及教育体制改革?

邓中翰:教育体制创新是促进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长久保障,能够确保创新的持续性和高效率。

教育体制创新的关键应在于树立“通才教育观”。就是要鼓励学生多方面涉猎,不仅理工科之间要交叉学习,理工科还要和文科相结合,做到触类旁通。对于一个创新创业型人才来说,科学培养的逻辑思维和文学艺术培养的形象思维,就像是创新所需要的一对翅膀,缺一不可。

《21世纪》:培养、发现人才很难,但留住人才似乎更难?

邓中翰:要解决职务创新的员工的权益问题。对那些有重大发明贡献的人,要给予更多股票期权、更高薪酬待遇。

《21世纪》:我们如何拥有自己的专利,产业联盟是一条好的路径吗?

邓中翰:产业技术联盟作用很大,国外很多标准,包括很多产业都是靠这些产业联盟给推动起来的,比如Wintel(微软+英特尔)。但产业联盟也不是硬性撮合在一起的,应该是一个有机的联盟,具备互补性。

自主创新法

《21世纪》:你为什么提出制定自主创新法,现有法律有哪些不足?

邓中翰:过去有关科学技术的法律主要是从国家总体层面来规范,只是一个基本法,从改革开放初期沿用到今天,少有更新。面对自主创新这样一个新命题,需要有更为细化的法律。比如自主创新成果的政府采购,现在只是一个执行条例,可以把它变成基本的法律,明确规定政府采购对自主创新成果的倾斜。

《21世纪》:去年你提出制定《中华人民共和国技术创新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自主创新法》与之有何区别?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教育体制 人才 邓中翰 世纪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