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大行同进退 工行再融资悬念下周见分晓

2010年03月19日 04:02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聂伟柱

0人参与0条评论

银行再融资往H股蔓延,据有关媒体报道,中国银行已接近完成增发70亿美元H股的工作。若上述消息属实,加上之前发行的400亿可转债,中行今年融资规模近900亿元。

除中行之外,上市的国有大行中,交行已公布配股融资420亿元。而据了解,国有大行中,工行、建行的再融资计划已处研究之中。

最新消息称,工行董事长姜建清在一次会议间隙表示,是否再融资在本月25日(下周四)召开的工行2009年业绩说明会上将会有分晓。

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的分析人士认为,今明两年,中行、建行等国有大型商业银行均将进行再融资,募集资金满足其发展需要。但在具体的时间上,监管层会把握一定的节奏,一个季度出现两家大行融资的情况可能性不大。

大行再融资势在必行

“工行、建行肯定要进行再融资。”社科院经济学博士付立春表示,从2004年到2008年的5年间,上市银行年复合增长率超过30%。特别是在2009年的信贷大跃进之后,上市银行资本充足率普遍出现了明显下降。

中行、工行等上市大行均在2006年前后上市,IPO融资之后,国有大行尚未通过资本市场渠道再融资,补充资本金。

在国有大行中,中行去年放贷额最多,再融资需求也最紧迫。1月22日,中行董事会发布公告称,拟在A股市场公开发行不超过400亿元A股可转债,用于补充资本金与运营资金,提高资本充足率。

400亿可转债并不能满足中行的需求,3月18日,即有媒体称,中行已接近完成增发70亿美元H股的工作。

“国有大行的行为往往高度相似。”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银行业分析师表示,中行公布400亿可转债以及研究H股融资之后,建行、工行也必将进入再融资的阶段。

工行行长杨凯生之前在回答记者提问时曾表示,工行暂无再融资计划。然而对于这个“暂无具体指多长时间,并未透露。上述银行业分析师笑称,这个“暂无字至少能管3个月。

最新消息显示,工行董事长姜建清曾在一次会议间隙称,是否再融资在本月25日召开的工行2009年业绩说明会上将会有分晓。

把握再融资节奏

而对于工行、建行再融资的时间、规模和融资方式问题,上述不愿透露姓名的银行业分析师表示,建行再工行再融资规模与中行规模大体相似。

国泰君安研究报告称,2010年银行再融资总规模预计为2170亿元,但其中A股再融资规模只有1530亿元。如果再考虑银行大股东参与所带来的资金缓解作用,其对A股的资金压力更小。

上述银行业分析师继续表示,国有大行再融资不可避免,但融资的时间节奏上,监管层会有所把握。一般而言,两家银行挤在一个季度同时融资的情况不大可能出现。

国泰君安此前发布研究报告称,工行、建行再融资可能提前到今年。

对此判断,国泰君安给出的理由是,近期工行、建行领导在回答提问时并没有否认;结合中行可转债火爆发行、大型国企巨资入股银行的现实可行性,不排除工行、建行再融资提前到今年的可能性,二者选择发可转债或定向增发的可能性较大。

社科院经济学博士付立春表示,预计工行、建行最早将在今年下半年公布或者实际操作再融资计划,最迟将在明年上半年。

[责任编辑:madj] 标签:再融资 工行 融资规模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