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工行再融资靴子落地:250亿A股可转债+H股增发

2010年03月26日 01:56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0人参与0条评论

李彬

大行再融资又一只靴子落地。昨日,工商银行宣布,拟在A股市场公开发行不超过250亿元人民币A股可转债,并在H股市场发行不超过H股股本20%的股份。工行称,本次募集资金扣除发行费用后,将全部用于补充该行资本金,提高资本充足率。

工行本次再融资计划尚需提交该行股东大会审议通过。

根据工行董事会决议公告,本次发行的可转债每张面值100元人民币,期限六年,票面利率不超过3%。转股期自可转债发行结束之日起满六个月后的第一个交易日至可转债到期日。

昨日,工行董事长姜建清在业绩发布会上表示:“去年是特殊的一年,工行也积极增加了信贷投放,资本充足率和核心资本充足率下降较快。监管部门纷纷要求提高资本充足水平来维护商业银行体系的安全,对我们自身来说,面临进一步完善资本补充和提高资产质量。为了满足业务发展需要,也需要资本支出,综合这些方面的考虑,今年提出A+H股融资的考虑。

姜建清指出,本次融资完成后,目标是将资本充足率保持在12%以上,而且原则上未来三年将不再需要二级市场融资。

他认为,融资之后,对工行ROE基本没有影响,希望保持在现有的20%左右的水平。此外,对每股盈利的摊薄情况影响也非常小,但具体的情况还需要最后的价格来定。

数字显示,2009年末,工行资本充足率为12.36%,核心资本充足率为9.9%,分别较上年末下降0.7和0.85个百分点。

不过,不少人士认为,目前工行的资本充足率较高,短期来看资本压力在几大国有银行中相对较小。本次再融资计划的提出,将是基于更高、更严格的资本要求以及各项业务发展的需要。

而近期以来,工行多次公开表示,该行并无再融资需求,同时补充资本的渠道并非只有股权融资一种,该行内源资本的补充能力也十分强大。

“去年我们实现税后利润1294亿元,分红比例为44.84%。其余部分即用来补充资本。今后我们还将继续节约资本的支出,加大内源资本对资本总量的补充。”姜建清表示。

此外,工行行长杨凯生强调,通过市场进行融资是一个较长的过程。“今天召开董事会会议仅仅是融资的启动,并不代表下周、下个月就可以到市场上去融资。除了经过必要的审批程序之外,工行目前的资本充足率良好,未来将比较从容地在合适的市场窗口进行融资活动。我们较早公布对未来一段时间开展的资本补充工作,有利于明晰市场对工行这种大的融资活动的预期,有利于市场稳定。”他表示。

[责任编辑:jianghy]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