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媒体曝哥本哈根气候会拉美女代表当场拿刀割伤手指

2010年03月26日 10:29
来源:财经国家周刊

0人参与0条评论

一位拉美女代表情急之下,拿出刀子将自己的手指割伤,并愤怒地说,“难道你们只有在看到我们的鲜血之后,才能重视我们的要求吗?那现在我就让你们看一看!”会场顿时乱作一团

文/《财经国家周刊》驻联合国特约撰稿人 刘玉印

3月1日,全国政协举办学习讲座,邀请中国气候谈判首席谈判代表解振华作有关报告。再次显示中国对气候谈判的重视。

已经提出辞职的《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秘书长德波尔说,迄今已有109个国家就哥本哈根气候变化会议发表的《哥本哈根协议》向秘书处作出积极回应,其中包括中国。

2010年联合国首次气候变化谈判将于4月9日在德国波恩举行。此外,联合国计划今年再组织两次主要谈判,一次于5月31日至6月11日仍在波恩举行,另一次于11月29日到12月10日在墨西哥坎昆举行。

2010年的三场气候会议,最具挑战性的还是年底的坎昆峰会。目前,人们对坎昆峰会最为关注的有五大疑问。

疑问一:会议程序能否透明?

在联合国内,各国代表最为关心的问题是下一步气候变化谈判的程序。发达国家坚持认为应提高谈判的效率,继续以小团体形式进行谈判。而发展中国家则坚持认为气候变化涉及每个国家的利益,必须保证所有国家的参与性才能保证最终成果的公正性。

哥本哈根会议最为人诟病的就是程序问题。有专家认为,这既与东道主丹麦想青史留名而试图主导会议进程有关,也与哥本哈根会议期望值被无限拔高有关。根据联合国议事规则,如果某国代表要求就程序发言,会议主席应马上请该代表发言。

2009年12月19日凌晨4时,部分对“协议”不满的国家要求就会议程序问题发言,但丹麦首相拉斯姆森置之不理。某拉美国家一位女代表情急之下,拿出刀子将自己的手指割伤,并愤怒地说,“难道你们只有在看到我们的鲜血之后,才能重视我们的要求吗?那现在我就让你们看一看!”会场顿时乱作一团。

目前,坎昆峰会的东道国墨西哥正在紧张地与各方接触,期望从中找到既可以发挥最大作用,又不违反议事规则的捷径。但事态如何发展,气候会议是否会再出现血淋淋的场面,值得关注。

疑问二:联合国能否发挥关键作用?

2010年,在潘基文的日程表上,气候变化仍是头等大事。他不断与各国领导人会晤,推动谈判进程取得进展。但潘基文将发挥什么样的作用?最终坎昆会议的结果会不会还像去年哥本哈根会议那样饱受争议,最后使秘书长成为大家指责的对象?

在2009年初联合国施政报告上,潘基文把2009年称为“气候变化年”,发誓要在年底的哥本哈根会议上推动各国达成一项具有法律约束力的协议。为此,他奔走南极、北极,专门考察因全球变暖而导致的冰山融化情况,试图以此唤起国际舆论对气候变化问题的关注。

潘基文还任命了数位前国家领导人担任联合国气候变化特别代表。特别代表的任务就是说服各国领导人提升对气候变化问题的重视,从最高层面推动气候变化议程的进展。但哥本哈根的谈判进程令秘书长一直焦虑。他数次与各国领导人、东道国领导人进行沟通,试图借自己的影响力劝说各国做出妥协、让步。

当最后的协议出来后,潘基文非常兴奋,但他没有想到拉美部分国家对此并不买账。因为协议从实质、程序上来看,都未能满足他们的要求。所以当拉美代表血溅会场后,他意识到了问题的严重性。他要求东道国领导人出面,直接跟部分拉美国家领导人沟通,争取他们的理解与合作。但这一要求未能获得东道国的认可。

万般无奈之下,秘书长本人出面,逐个与反对协议的国家领导人面谈,甚至就会议出现的程序问题向对方道歉。2009年12月21日,当潘基文在联合国大楼内向各国代表介绍哥本哈根会议情况时,面对部分国家的指责,眼泪不禁流了出来。

[责任编辑:wangft]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