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建行再融资 或远超400亿元

2010年03月27日 05:38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张玮

0人参与0条评论

A股H股都可能定向增发,A股不发可转债,汇金将参与

每经记者 张玮

工行的再融资方案刚刚尘埃落定,建行也加入了国有大行的再融资阵营。

此前有外媒报道,建行将在3月26日的董事会上讨论和确定再融资方案,募集资金或高于400亿元。考虑到市场环境及自身情况,该行再融资方案将倾向于A股发可转债,以及在H股市场上定向增发。

但《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周五(3月26日)独家获悉,建行融资额度可能远高于400亿元,A股和H股都可能定向增发,A股不发可转债。

融资规模远超400亿

据了解,建行此次再融资规模将远超400亿元。

2009年三季度末,建行的资本充足率与核心资本充足率分别为9.57%和12.11%。

东方证券银行业高级分析师金麟表示,2009年作为银行天量信贷投放的一年,建行也进行了较多的信贷投放,其核心资本充足率摊薄了约0.5个百分点。而银监会对大行的最新要求是资本充足率为11%,核心资本充足率可能是比7.5%还稍高的一个标准。建行此轮融资,主要还是出于监管要求和业务增长的需要。

据金麟估算,按建行去年底的情况,其核心资本充足率提高1个百分点对应500亿元的融资规模。如果建行要将核心资本充足率提高1~2个百分点,再融资规模在500亿~1000亿元之间,如果说建行再融资规模远高于400亿元,就有可能是800亿元左右。

“此次融资后,建行未来三五年都不需要融资,如果此次融资规模使得核心资本充足率提高2个百分点的话,可能10年都不需要再融资。”金麟说。

此前,工行公布千亿元再融资方案后,工行董事长姜建清承诺,此后3年不再通过二级市场融资。

A股、H股皆定向增发

与工行、中行不同,建行可能不采用可转债方式,H股也没有配股,而是全部采用定向增发。

金麟分析,定向增发虽使现有股东的权益摊薄,但对现有流通股股东是比较好的解决方式。可转债的影响虽然现在温和,但在半年或一年以后行权时,投资者大多会选择出售,那时候的股票供给量可能就会突然增加,加大市场压力。

大行再融资的需求,直接令其大股东汇金公司也面临选择。

记者获悉,汇金会参与增发,但手头资金比较紧张。此前,《每日经济新闻》已独家报道,汇金将获国家注资500亿美元

虽然建行的再融资方案尚未明确披露,但业内人士分析,无论建行采取何种方案进行再融资,汇金公司都会争取机会参与其中。

[责任编辑:jianghy] 标签:再融资 建行 融资规模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