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大股东汇金支持 建行通过再融资方案

2010年04月30日 05:54
来源:成都商报

0人参与0条评论

昨日,建行召开董事会,记者从知情人士获悉,董事会上提出A+H两地同时配股的新方案已获得通过,并且A+H股市场的配股比例将定为10:0.7,再融资规模最多将达到750亿元。

大股东汇金支持再融资

在董事会通过该融资方案后,建行仍然需要获得证监会批准,寻找融资时间窗口。据了解,此次融资新方案是在A股定向增发的原版本上修改而来。采取配股方案将减轻对A股市场的压力。

由于建行A股只占总股本的3.85%,因此建行在A股的配股融资规模仅为22亿元到29亿元。建行再融资的重心仍在H股市场。

接近建行的知情人士透露,此次融资的具体折扣,将会遵照市场惯例,参照当时的市况来决定。目前,大股东汇金已经明确表示了支持,建行的战略投资者美国银行已经知晓具体方案。因为距离真正配股仍有较长的时间,上述股东将会各自研究后,决定在多大程度上参与配股,而不会在本次董事会上作出决定。

此前,市场还有一种猜测是,汇金公司不仅有可能增持建行A股,同时也有可能通过配售的方式增持建行H股。中银国际某分析师认为,汇金公司很可能只参与H股配售,由于本身持有大量外汇资金,人民币资金较少,此融资方案实则在为汇金公司注资建行“减负”

事实上,为维持国有股的绝对控股地位,汇金必然要参与建行配股。汇金目前持有建行57.09%的股份,其中汇金持有的A股只占总股本的0.06%。

美国银行仍举棋不定

但美国银行仍举棋不定。建行2009年报显示,美国银行目前持有建行10.95%股份。美国银行2009年业绩盈利63亿美元,虽好于金融危机肆虐的2008年,也已经全额偿还了美国政府的TRAF(资产纾困计划)资金,但毕竟大病初愈,能坚持不减持建行已属不易,如果要参加配股,势必内部还要有一番考量。

截至2009年末,建行的核心资本充足率为9.34%,资本充足率11.7%,距离11.5%的监管要求仅一线之隔。

此前,建行内部倾向于在A股高比例的定向增发。此次转成配股,业内人士分析认为,相对于配股方式,定向增发的不确定性更高,即发行价更多地取决于市场,多以发行前20个交易日均价打九折为参考。一旦增发前市场连续大涨,参与融资的各方就要承担较高的增发价格,从而导致成本增加。配股的定价,亦规定不低于招股前20个交易日均价,但亦可按照前一个交易日的均价定价。因此在以往的实际操作中,配股定价往往能够获得比定向增发更多的折扣,也更能获得股东的支持。

综合每日经济新闻、财新网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建行 汇金 美国银行 融资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