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再融资压顶 银行股暂受难

2010年05月09日 10:40
来源:证券市场红周刊 作者:谢长艳

0人参与0条评论

本周四华夏银行抛出的208亿融资方案后,开盘即报跌停,成为当天银行股大跌的的导火索,整体板块全天下跌达5.35%。多家银行的融资方案以及农业银行光大银行IPO的蠢蠢欲动,让资金流动性本就吃紧的市场雪上加霜。

天量放贷让银行“很差钱”

与近期银行股不断下跌形成鲜明对比的是银行亮丽的一季报,14家上市银行一季度累计实现1422.75亿元净利润,多家净利润同比增长超过30%。

“去年天量放贷是各家银行业绩增长的前提,这也使得上市银行今年急需补充资本金。今年银行再融资是还去年的‘债’。西南证券银行业首席分析师付立春说。一季报显示,民生银行兴业银行等6家银行,贷存比都超过了监管部门75%的红线。从资本充足率看,一季度末中国银行工商银行交通银行建设银行的资本充足率分别为11.09%、11.98%、11.73%和11.7%,稍高于监管部门11%的最低线。

央行年内第三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也使一些中小型商业银行的流动性压力骤然升级。面对三大行不堪重负的资本压力,汇金公司表示支持三大行将2009年的现金分红比例由50%降至45%,以提高三行通过内部积累补充资本的能力,并将积极支持并参与各行的再融资计划。记者从Wind提取数据后发现,14家银行将通过A股、H股、债券、引进战略投资者和向母公司定向增发等不同方式筹集资金约5041亿元。这个巨额数字说明银行“很差钱”,再融资来势汹汹也不足为奇了。

遭到投资者用脚投票

银行5041亿元的再融资额,足以和2009年上市公司股权融资的5125亿元相媲美。虽然各家银行的融资方式都尽量减少对A股市场的影响,但市场每次都以下跌来迎接银行融资。本周五华夏银行收盘价10.64元,已经跌破了定向增发的价格11.71元。对此深圳瑞象投资公司董事长陈军表示:“银行一旦缺钱就到市场提款,去年天量的放贷最终还要由市场‘买单’。虽然融资对银行本身有好处,但对市场会带来很大的冲击,市场对此的不满也只有用‘脚’去投票了。

银行再融资与政策收紧流动性遥相呼应。5月2日,央行再次调高存款准备金率,能直接冻结资金3000亿元。此外据统计5~7月,到期的央票达21410亿元以上。光大证券分析师郭国栋表示,虽然提高存款准备金率会暂时缓解加息预期,但加息的预期依然存在,再加上这么多流动性即将到期,对投资者的心理影响巨大。近期“跌跌不休”的大盘正是对此的反映。

此外,近日关于农行上市的消息也不绝于耳,如果真如外界所传农行A+H股融资金额达1700亿元,这在全球资本市场都称的上是大手笔,使市场的流动性更加堪忧。

再融资砸出银行股价值洼地

上交所披露的最新数据显示,截至5月6日,已有1.84亿资金融资买入银行股,其中中小银行融资余额居前,浦发银行仅5月6日当日,就有1482万元融资买入该股。

银行一季报显示,14家上市银行中有12家银行的前十大无限售条件股东中都有基金的身影。其中,宁波银行基金公司占了7成。银行中有一半都能看到易方达基金的身影。“银行股的估值已经是历史最低位了,成长性也比较好,即使股市再跌银行股估值大跌的可能也很小。”易方达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北京分公司总经理刘超安说。

陈军也表示,银行股再融资给银行股带来的下跌使银行股的价值更加凸显了,安全边际更高了。“中国银行业是和GDP走势最吻合的一个行业,盈利性持续稳定,风险波动小。未来几个月市场迷雾散去,投资者可以去重点关注银行股,特别是成长性好的小银行。

近期连续出台的房地产调控政策,给银行股蒙上负面的阴影。对此付立春表示,房贷政策对银行业绩的影响相对有限。一季度数据显示,银行基建类贷款已得到较好的控制,而政府自去年年底以来一直提倡扶持中小企业的贷款得到银行响应,银行业2010年业绩增长已成定局。

付立春认为,2010年城商行增长潜力大,重点推荐北京银行南京银行招商银行从二季度开始进入新一轮快速成长期,也非常值得关注。国泰君安首推金融创新和成长性都很强的浦发银行。但是从《红周刊》采访的多位分析师来看,银行股适合长期投资,且银行股的启动也需要大批资金,让银行股去拉动大盘很困难。-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