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中石油成全球市值最大企业受益于中国

2010年06月01日 03:32
来源:证券日报

0人参与0条评论

中国石油大学工商管理学院副院长董秀成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中石油成全球市值最大企业受益于中国

董秀成认为,市值评比不能反映一个公司真实的实力,这本身意义不大,因为在资本市场上受股价波动性比较大的影响,市值变化也相对很大

□ 见习记者 李春莲

英国《金融时报》5月30日发布了全球五百强企业排名,中石油首次超过美国埃克森石油公司,成为全球市值最大的企业。这是中国企业第一次站在排名榜榜首。前十强中还有两个中国企业,分别是中国工商银行中国移动

此消息一出,即引发了网友热议。质疑、讽刺甚至强烈批评声四起,其中相当一部分都把矛头指向了垄断问题。

业内人士称,中石油成全球市值最大企业并不意味着最强。

市值评比不能反映一个公司真实实力

英国《金融时报》研究机构的报告显示,截至今年3月31日,中石油当前市值达到3293亿美元,比第二名埃克森美孚高出130多亿美元。

据了解,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是中国油气行业占主导地位的最大的油气生产和销售商,是中国销售收入最大的公司之一,也是世界最大的石油公司之一。

英国《金融时报》全球五百强是与财富五百强并称的全球权威企业排名之一。在全球各大公司今年3月31日的股价基础上制定了此排行榜。该排行榜每年公布一次,已经连续公布了14期。

有评论称,中石油全球市值第一并不值得骄傲。中国大型企业总市值全球排名提升是垄断、政策优势、前30年财富积累与资产高估的结果。

与之相比,埃克森美孚是纯市场化运作的公司。这些石油公司无法依靠政府之手获得高额溢价,更不可能通过特殊身份寻求政府的各种支持。2009年埃克森美孚(Exxon M obil)上缴的税额,在全美公司中是最高的,高达150亿美元,占税前收入的47%,而且公司还不得不忍受低碳时代对于传统石油公司的低估价。

“中石油这次成为全球市值最大企业纯属偶然。”中国石油大学工商管理学院副院长董秀成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说,它主要受益于中国经济的大环境,由于欧美是此次金融危机的重灾区,欧美股市严重受挫,因此埃克森以及壳牌等公司市值大幅下降。中国由于受金融危机影响比较小,中石油股价下跌不大。

他还表示,市值评比不能反映一个公司真实的实力,这本身意义不大。因为在资本市场上受股价波动性比较大的影响,市值变化也相对很大。

国金证券石油化工行业分析师刘波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中石油全球市值第一实际上没有太大意义,主要是由于在国内这个封闭市场上,公司的估值比国际上要高。但如果是在相同流通的情况下,买埃克森美孚的投资者可能会更多。

中石油宣传部相关负责人在要求记者发送完采访提纲后,电话就一直无人接听,截至记者发稿前,未对此事发表任何看法。

中石油市值最大并不意味着最强

一般来说,最常被提起的“五百强”通常是指美国《财富》杂志评的“五百强”通该评选历史最为悠久,也最具影响力。与财富五百强以公司销售收入为依据不同,英国《金融时报》的五百强是根据市值进行排名的。

据记者了解,2009年度《财富》公布的世界500强名单中,皇家壳牌石油和埃克森美孚分别以营业收入458,361百万美元和442,851百万美元位列前两名。而中石油则以营业收入181,123百万美元名列第13位。

统计数据显示,埃克森美孚、道达尔、壳牌公司2008年的净利润率分别是9.8%、6.6%和5.7%,而中石油仅为1.94%。

此外,中石油企业的生产效率跟国际老牌企业相比也存在很大差距。生产效率的重要指标是员工数量。今年二季度,创造4429亿美元收入、在全球500强排名第二位的埃克森美孚的员工只有8万人。有数据显示,中石油的效率仅为埃克森美孚的二十三分之一,而中石油员工的平均工资是国人的约4倍,相当于埃克森美孚的六分之一。由此可见,油老大的人力成本约等于美国的4倍。

因此,有业内人士称,中石油此次名列“五百强”榜首,但这并不意味着该公司最“强”榜而这仅能说明该公司市值最大而已。

此外,在本次五百强名单中,共有21家在中国大陆上市的企业,这21家企业全部为大型国有或者国有控股企业,行业涵盖金融、化工、建筑、运输等。今年上榜的中国企业总数 (含港澳台)共为45家,略低于去年,去年有47家企业入围五百强。

和讯网针对此事所做的一项网络调查显示,85.96%的人认为中石油登顶全球500强没啥了不起,啥时候非国企上榜才是牛。

新闻评论员叶檀评论说,在市场化改革深入、经济转型成功的前提下,总市值上升值得骄傲,否则,总市值就是个大泡沫。

“中石油跟埃克森美孚以及壳牌等公司没有可比性,仅仅以市值衡量企业实力是不够的,销售额某种程度更能体现企业实力。按销售额计,中石油仅及埃克森的一半。”董秀成这样表示。

截至今日收盘,中国石油A股收盘价为10.85元,微跌0.11%。

[责任编辑:lizy]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