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中石油莫被全球第一晃花了眼

2010年06月01日 03:32
来源:证券日报

0人参与0条评论

□ 袁 元

5月30日,英国《金融时报》发布全球500强企业排名,中国石油首次超过美国埃克森石油公司,成为全球市值最大的企业,这也是中国企业头一次登上按照市值排名的全球500强企业的宝座。中石油的全球市值第一给其他有望争夺这个宝座的国内企业提供了希望和可能,因为在这个排名榜上,工行占据第四位,中移动占据第十位。

全球经济危机让原来一直盘踞在全球500强前10名的欧美企业饱受冲击,近来欧 元区的动荡不安也让老牌的欧洲企业苦不堪言,美国埃克森石油公司也是因此拱手让出了全球老大的宝座。在 欧美企业疲于应对全球经济危机之际,国内经济增长却是凯歌高扬,今年一季度国内GDP增长更是达到了令世人震惊的10.9%。在国内经济大幅增长的背景下,中石油夺得全球市值第一也在情理当中。

面对全球市值第一的金字招牌,中石油有理由骄傲,但是更多的应该是警醒。因为这块金字招牌是投资者给予的,是中石油在国内特定的市场地位给予的。进一步来说,如果没有那么多的投资者在中石油以48元的价格上市时的鼎力支持,如果没有国家为了应对全球经济危机出台的刺激汽车消费的政策,使得国内汽车年度销量首度占据全球第一,致使石油消费大幅增长;如果国家没有赋予国有石油巨头原油进口特许权,让中石油获得超级垄断地位,中石油要拿全球市值第一估计很难。

自打2007年11月5日中石油在国内证券市场以16.7元的价格发行上市之日起,国内股市便步入了漫漫熊途。且不说在48元追高买入中石油的投资者至今解套无望,即就是按照5月31日中石油最新的收盘价10.85元来说,中石油原始股的买入者依然是处于套牢阶段。

中石油上市以来,从中石油身上赚钱的投资者寥寥无几,亏损的则是一抓一大把。有研究人员算过账,如果按照中石油的分红率来看,以发行价买入中石油的投资者收回投资成本约需100年。

中石油的超级垄断市场地位和国内市场对石油消费的巨大需求让其获得了全球市值老大的地位,但是其投资人却未能受益。由此来看,如何让投资者能够从中石油的壮大中获取到相应的投资利益,可能是现在中石油最应该做的工作。况且,随着新36条的公布,民营企业有望步入原本被禁入的石油化工行业,这对中石油的垄断地位发起了挑战。

不正视新的市场发展演变趋势,中石油在全球市值老大的宝座上能够坐稳当吗?因此,中石油别被这个情理当中的全球老大晃花了眼,还是赶紧准备迎接新的市场挑战吧。

[责任编辑:lizy]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